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锤炼干部需围绕“实”字下功夫

江宇

2017年12月25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忠诚履行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伟大事业中的政治责任。履行好责任,需要干部有过硬本领,而过硬的本领不会自然而然产生,干部的成长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实干中锤炼品行,用实效检验实绩。必须紧紧围绕“实”字培养锤炼检验干部,敦促干部在“实践”上用功、在“实干”上着力、在“实效”上作为,争做新时代的好干部。

注重实践。实践是培养干部的“练兵场”,也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深刻意识到越是艰难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自己坚韧不拔的品性、越是矛盾突出的地方越能考验自己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检验自己应对复杂问题的本领,主动去实践中经受考验、接受锻炼,注重在研究状态下开展学习和工作,坚持去实践中检验真理和本领,不断在实践的锤炼中强党性、改作风、增才干。此外,在选拔任用干部时需进一步树立实践导向,把实践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和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准,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使用在实践中“打磨”过的干部,鼓励引导干部到基层实践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受磨砺,助其尽快成长成才。

真抓实干。好成绩是拼出来的,好事业是干出来的。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方向已定、路径已明,把蓝图变为现实,没有捷径可走、没有门路可寻,唯有实干,才能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只有实干,才能开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局面。身为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实干观,摒弃实干者吃亏、实干者太苦,不屑实干、不愿实干等错误观念,自觉锤炼“说了算、定了干”的责任和担当,把履职尽责作为衡量自身是否恪尽职守的根本前提,将踏实肯干作为衡量自身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敢抓敢管敢碰硬,真抓实干勇担当,遇到坦途要能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面临风险要能临危不乱、临事不惧,面对困难要能直面问题、善谋出路,真正以脚踏实地为立身之本、以真抓实干为从政之基。同时,把不让老实人吃亏的鲜明导向树起来、落下去,注重褒奖和选拔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努力营造安心干事、塌实干事、干好实事的干事创业氛围和从政环境。

务求实效。实效,是检验一切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只有把嘴上说的承诺、纸上画的蓝图、会上定的目标,全部都转化为具体实在的行动,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工作才算做到了位。这就需要党员干部理解准确“实”的本义,实践中要针对问题、研究情况、把握规律,实干里要听实话、摸实情、干实事,实效上要不虚、不空、不假。无论是想问题还是办事情,都要讲求“实”的方法,坚持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把工作的出发点放到为事业尽责、为人民造福上,把重点放在稳固当前、着眼长远上,把落脚点放在出实招、见实效上,发扬实的作风、展现实的作为,争做组织和群众信任的实干家,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