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把“本领强”当做“硬标准”

庄永明

2017年12月25日17: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提出了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方面本领的要求。

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是服务人民、干好工作,还是不忘初心、履行使命,都需要“本领高强”。党员干部进入新时代能否实现新作为,关键就看是否具备过得硬的素质和本领。唯有本领强过得硬,才能多干实事、多办好事,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提高本领是党员义务,也是党的一贯要求。党章明确规定,党员要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毛泽东曾指出:“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本领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硬标准”。具备过硬本领,才能开创美好未来。从现实看,能力不足危险,也是党目前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是一帆风顺的,要过许多“雪山草地”,攻克更多“ 娄三关”“ 腊子口”。党员干部只有提高本领、当实干家,才能把握新时代,胜任新使命,开拓新局面。

党员干部的本领从哪里来?能力和本领不会凭空而来,不会天上掉下来,不会随着年龄的变大和职务的提升自然而然“强起来”。途经只有一条,勤学苦练,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这是新形势下做一名称职的领导干部、胜任领导职责的内在要求和必经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

勤学苦练,要坚持“干中学”,把基层当做最佳课堂。知识来自一线,能力出自实践。对党员干部而言,创新活力在基层,走出办公室就能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焦裕禄来兰考之前,人们对“三害”束手无策,只能逃荒。焦裕禄来了之后,最坏的天气在乡下,最累的时候在一线,在实干中找到了解决“三害”的办法,把盐碱地变成良田。当年种下的泡桐如今成了致富树,造福兰考的子子孙孙。党员干部就要到一线去摸爬滚打,在干事创业中增长本领,在为民服务中历练成长、兑现誓言、实现理想。

勤学苦练,要坚持“学中干”,把实践和群众当做最好的老师。基层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理论只有融入火热的实践才能得到升华。李保国是教授,可他也是个农民。他扎根太行山区30年,做了一件最过瘾的事:用自己的知识,把农民变成专家,把自己的专长转化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能力,让无数老乡过上了好日子。党员干部就要到一线去苦干实干,运用所学、造福于民,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成为新时代的实干家。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个“硬”,既是“作风硬”,也是“本领硬”。事业发展永向前,增强本领无止境。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迈向新时代、担起新使命、练就新本领,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埋头苦干,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