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年终总结切莫“摆摆样子”

吴世平

2017年12月20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总结是最好的老师,没有总结就没有进步。当前,正值年终岁尾,各项工作临近结束,对于身处机关、基层的干部来说,是一个总结自我、认识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的最佳时机。年终总结好了可以总结出经验,总结出成效,对今后工作大有裨益;反之,仅仅是“摆摆样子”,做做表面文章的话,那和“材料加工厂”又有什么区别。

当然,视年终总结为“走形式、走过场”的也不在少数。有的认为,总结年年搞,都是“老一套”,千篇一律,没有“意思”,不愿花精力;有的认为,领导关注的是部门、单位总结,个人总结没人看,不想花心思;有的认为,总结就是谈工作,讲成绩,问题少点无所谓,不能太认真;有的甚至认为,总结就是应付交差,到同事那里“照葫芦画瓢”,或到网上“复制”“粘贴”,一气呵成,不要费功夫。真可谓是总结得“五花八门”,不切实际,空话、套话一大堆。

俗话说:“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对付。”年终总结不光是写给人看念给人听的,更重要的是通过总结可以全面、正确、客观地评价自己,总结一年来工作的成绩与教训、长处与不足、困难与机遇,为来年工作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制订措施,以便少走错步、弯路。笔者认为,不愿花精力、不想花心思、不能太认真、不要费功夫,归根结底,还是“拿来主义”“形式主义”在作怪。把年终总结当做“差事”,靠对付应付,照搬照抄,就想把总结完成了,到头来不只是糊弄组织,深层次的则会害了自己。

表现在下面,其实根子在上面。有的单位部署年终总结工作“雷声大”,制定计划细致周密,通知要求详细具体,层层动员“滴水不漏”,然而,实施起来却“雨点小”,贯彻落实大打折扣,具体要求“形同虚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跑冒滴漏”的现象时有发生,以致年终总结驶错了“方向”,偏离了“航线”,跑偏了“轨道”。

严上方能严下,正人先要正己。《书·毕命》中记载:“惟公懋德,克勤小物,弼亮四世,正色率下。”说的是,位越高,责则越重,群众寄于的期望也越大,越要时刻正身修为,以实际行动引领活动的开展,身先士卒方能有说服力。年终总结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把标准先立起来,把要求先严起来,以“关键少数”的表率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的全心投入,确保年终总结工作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血有肉。

做正确的事,再把事情做正确。年终总结是一面“镜子”,透过“镜子”才可以看到“里子”,这项工作不是“拿来主义”,更不是“形式主义”,切莫“摆摆样子”。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