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年终总结要写出“真情实感”

李长安

2017年12月19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阴似箭。从“您好——2017”到“再见——2017”,从年初的信心百倍到年终大盘点,这一年我们计划的目标达成了多少,工作还存在什么问题,无论是家庭主妇还是党员干部都免不了要总结总结。一个家庭的总结主要是“三下五去二”,算算账,看这一年收支情况,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却需要写好总结,写出真情实感。

长期以来,“千山鸟飞绝,都在写总结;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总结;垂死病中惊坐起,今天还没写总结———年终总结,伤不起!”成为“总结者”的槽点。这样的总结往往假大空,没有多少价值。

年终总结要写出“实感”。年终总结虽然是“材料功夫”,但填充它的却是平时工作。这一年做出了什么样的成绩,需要一五一十、一是一二是二老老实实写,不可张冠李戴,更不能无中生有。实干兴业,年终总结要想写出“实感”,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必须用实干支持。在日常工作中从大局着眼,小事入手,围绕年初的目标,找准行动方向,在平时下足“绣花功”,“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汗滴禾下土”的辛勤付出,才能有沉甸甸的业绩,年终总结时才能“有话可说”“有事可写”。

年终总结要写出“真情”。长期以来,“总结者”们往往把年终总结当成例行公事,是一年工作的句号,认为年终总结就是写给领导看的,是为了交差而作,故而出现了“网上搜一搜”“天下总结一大抄”等形式相同、内容雷同的应付式年终总结。这样的年终总结读起来枯燥乏味,听起来没有新鲜感。

态度决定一切。年终总结要想写出真情,就必须正确认识,认真对待。年终总结并非一年的“终结”。请问,年初信誓旦旦的目标是否一个个都实现了?要知道,“您好——我的2017”可不是领导说的,更不是领导的,如果有计划没有实现,那么2018年还得“一年接着一年干”,不可断了片。所以,年终总结更应该是一份“工作诊断书”,不仅要写成绩,更要写不足之处,扬长补短、查漏补缺,既采纳经验又吸取教训,以便2018争先恐后、迎头赶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终总结既不是“八股文”,也不是公文,而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总结,不仅是写给领导看的,更是写给自己看的,是写给“您好——我的2018”的。要想年终总结写得生动喜人,就得写出“真情实感”。2017即将过去,无论这一年收成怎样,都将“归零”,难道你的2018年终总结又是“涂鸦”吗?为什么要白白浪费了大好光阴呢?让我们好好总结,回眸过去,展望未来,乘着十九大的春风直挂云帆奔向2018吧!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