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锻造“沉下去”的工作作风

凌瑶

2017年12月19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些人之所以把工作重心放在“领导注意”上,表面看是对上级负责,实则是为了自己的“注意力政绩”.推进城乡环境治理、农村危房改造,优先考虑离主干道、铁路线近的位置,甚至将房屋面向高铁线路、公路的一侧刷白,另一侧不管不顾;签订投资协议时,原本只有数十万元的项目,被“注水”包装成百万元甚至千万元级;违法安排统计人员授意规模企业虚报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在工作中,究竟是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还是打着“群众”的幌子让“领导注意”,检验着政绩导向,也折射出作风问题。(12月18日人民日报)

对于干部来说,工作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要干出效果,干出成绩。可是却有个别干部会错了意,下错了功夫,站错了位置,乐于打造“明星工程”和“景观工程”,喜欢在数据上下功夫,在字面上下功夫;甘于在领导周围忙前忙后,却不愿去群众身边走一走、看一看,把领导的满意放在群众的满意前面,盲目追求政绩工程。这样的后果只能使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既不能提高民众的生活质量,亦不能改善社会的发展环境,还劳民伤财,浪费公共资源,这是一种作风病,得治!

诚然,这些干部之所以追求“注意力政绩”,实是心没有沉下去,行动没有沉下去。一方面是思想上错位,个别干部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衷,乐于溜须拍马,过分追求个人名利,把“领导满意”和“加官进爵”划上了等号,只援上,不为下,甘于当领导的“服务员”,却不愿意当群众的“知心人”。这样的干部是思想认识有误,把自己当做了领导的“私人管家”,丢弃了“人民公仆”的根本身份;另一方面是行动上疲软,个别干部思想上“充满干劲”,行动上却“手脚无力”,不愿意真正将工作干到实处,干到深处,只愿意在表面上下功夫,追求“华丽”的工作报表和“惊人”的工作汇报,在数字上和语言上花心思。这样的行动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很有成效,但对于群众和社会来说,却毫无益处,反而会营造出一种靠“纸面成绩”说话的错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就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时念民、事事为民,人民若不满意,再华丽的数据、再溢美的言辞都是虚妄。俗话说:“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作为干部,就是要把群众的满意当做工作的“风向标”,锻造“沉下来”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沉”下心来,“沉”下身来。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锻造“沉下来”的工作作风,首先就要从领导干部入手,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的优势,做到集思广益,避免“一家之言”带来的弊端;其次,要健全工作评价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工作评价,让干部的“成绩”群众说了算,要充分发挥督查、审计、验收等相关单位的职能,不能让“成绩”停留在纸面上;再者,要提升考核的科学性,通过细化工作任务和明确考核指标,创新考核形式,让考核既能注重成效,也能覆盖工作过程,让数据和材料都是沉甸甸,而不是编造的轻飘飘。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