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调研配“脚本”是一场蹩脚戏

阳明

2017年12月19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一种调研叫‘搭台唱戏’,事先打好招呼,然后按照约定的路线图,几点几分到哪里,参观什么、听谁介绍、停留多长时间,几点几分离开,前往下一个地方,听谁介绍,都有完备‘脚本’。”西部某县的一位基层干部表示,这种调研,看到的往往都是一片莺歌燕舞。(12月17日 《人民日报》)

孔子云:“不观于高崖,何以知颠坠之患?不临于深渊,何以知没溺之患?不观于海上,何以知风波之患?”此言既说明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也指出了调查研究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

然而,一些领导为了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名,往往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事前发文件、下通知、打电话“通气”,提前“预约”。而下级单位、部门为了脸上“好看”、面子“有光”,在上级领导面前梳个“光光头”,想方设法打探消息,设计路线、挖掘亮点、加工材料。正是有了彼此的心照不宣,才给相关人员有了创作的机会,于是乎,基层的领导当上了导演,到基层调研的领导客串主演,基层干部和群众则成为群众演员,上演一场蹩脚戏。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倘若到基层调研的领导们没有想看到自己想看的意图,基层接受调研的领导又怎么能揣摩其所思所想,投其所好套近乎,刻意迎合,又岂能让蹩脚戏正常上演?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这是毛泽东同志调查研究思想的集中体现。他坚决反对“蜻蜓点水”“到处只问一下子”“闭塞眼睛捉麻雀” “瞎子摸鱼”、一知半解的调查研究。调研配“脚本”,看到的情况是“导演”过的,人物是经过“包装”的,声音是经过“加工”的,调研成了“被调研”。如此“被人牵着鼻子走”的调研,不仅摸不到实情、找不准症结,违背了调研的本意,而且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更助长了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之风。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铲除调研配脚本滋生的土壤,唯一方法就是“突然袭击”,让基层无法“练彩排”“搞包装”“造盆景”。调研人员要变走马观花为下马看花,结合材料中的事件、人物,开展实地走访了解,督促和鞭策喜欢“临阵磨枪”的人员平时扎扎实实工作、实实在在办事,也让基层干部不再在材料、报表中挥霍光阴,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到干事创业、谋求发展中去,俯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