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让文化在人心中发芽

单霁翔

2017年12月19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文物和文化的热情,业已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这激励文物博物馆从业者继续思考和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方式方法

日前,由中央电视台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9家博物馆(院)联手制作的《国家宝藏》节目,获得广泛好评。每期节目展示一家博物馆的3件重磅文物,讲述它们的“前世传奇”“今生故事”,崭新的尝试,彰显出连接古今、观照当下的人文情怀与文化自信。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博物馆和文物是严肃、沉重的,综艺节目是娱乐、有趣的。二者如何共处?一个共同的价值承载,就是文化。作为一种“纪录式综艺”,《国家宝藏》把纪录片和综艺节目两种形式融合运用,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纪录”是文物真实性的体现和要求,也是文物之所以吸引人的魅力所在。“综艺”是在人与文物之间搭建起来的心灵桥梁。节目首次融合了综艺、纪录片、戏剧多种艺术形式,讲述“大国重器”的前世今生,让文化在人们的心中生根发芽,让文物在人们的生活中活起来。

事实上,文物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如果有人对文物不感兴趣,有可能是没有找到自身与文物的连接点,而讲好故事可以让观众自发地挖掘到这个连接点。人们通过故宫博物院三件国宝所蕴含的一系列故事,可以知道青绿山水画创作工序之繁复及颜料提取之不易,“瓷母”烧制成功之极小几率,可以感受到乾隆皇帝“鼎盛王朝就该海纳百川”的气魄,志愿者分享文化、服务他人的赤诚无私,以及“故宫世家”质朴的家国情怀和新老故宫人的代代传承。这些知识的获得感、情绪共鸣让人们观照自我,找到自身与文物的连接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活起来,需要让文化资源在更大程度上为人们的现实生活作贡献,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有本书叫《我不在家,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虽然中国当下掀起“博物馆热潮”,但是参观博物馆还没能成为人们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节目中授予影视明星、文物传承保护者、志愿者等各界人士以“国宝守护者”称号,并宣读守护人誓言,其意义就在于赋予和增强人们守护国宝、传承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影视明星的带动作用和电视的传播力量对电视机、电脑前的大众产生积极影响,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探寻历史、享受艺术、放松生活、愉悦心情。

让文物活起来,需要让文化走进人们生活。文物真正让人动容的核心,在于其背后所蕴含的人文精神。故宫博物院收藏有186万余件文物,选哪三件参与节目?应该是那些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结合体,更能传递出有益于当下的文化内涵。最终,我们选择了《千里江山图》卷、各种釉彩大瓶和石鼓,这三件文物从三个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了华夏文明的宏大叙事。三件国宝站在五千年优秀文化的坚实基础上,分别从文化、艺术与物质的角度,展现了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所铸大国梦想的历程,因为它们的存在我们才愈发坚信,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将继续创造和延续伟大的中华文明。

对文物和文化的热情,业已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这激励文物博物馆从业者继续思考和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方式方法。收藏是静止的、沉睡的,让文物活起来,需要我们继续系统梳理文物资源,探索更多如同《国家宝藏》节目般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式,在内容上深度挖掘文物之间的关系、文物与民众之间的关系,在形式上推陈出新,灵活运用当代人熟悉、喜爱的传播方式,从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作者为故宫博物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9日 05 版)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