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成立并举办十九大党章学习研讨会

2017年12月17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16日,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办的“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十九大党章学习研讨会”在中央党校召开。来自中央党校、中央办公厅、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法学会、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四川省委党校、中国建设银行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参加会议并讲话,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宋功德、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代表与会嘉宾致辞。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主任、党建教研部主任张志明介绍了党章党规研究中心情况与下一步工作重点。

黄浩涛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极大地推进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下,编制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五年规划纲要,建立了中央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去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了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今年6月又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建设做出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加强学习教育,加大党内法规宣讲解读力度,将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程。为了深入开展中央党校对于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促进党内法规专门队伍建设,按照中央的要求,中央党校决定成立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由张志明同志任主任,祝灵君、谢峰、王勇、吕品同志任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黄浩涛对中心提出了几点工作意见: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研究中心工作;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服务大局,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作为研究工作的主攻方向,切实组织力量,通过科学研究和高质量的成果,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咨询,在服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大局方面,做出应有贡献;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科研组织协调,增强研究中心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建设新型高端智库,形成充满活力的学术共同体。

张志明向与会嘉宾介绍中心情况时指出,自中心成立以来,已组建学术委员会、学术顾问团队和首批专家库,下一步将继续致力于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吸纳高水平专家队伍、发挥专家人才队伍,并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术活动、搭建与各方良好沟通交流机制,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具体来讲,中心将主要围绕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结合这“三个结合”问题开展研究工作。

宋功德、包心鉴、王伟国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的特色,并对中心下一步的研究工作进行展望。他们一致认为,中央党校作为中国共产党轮训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的最高学府,成立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具有特殊意义。党校的学员既可能是党内法规的制定者,更是党章党规的执行者。一方面,将党章党规研究成果融入高中级干部培训,对于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规办事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来自学员的反馈对于制订和修订党内法规至关重要。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一定会在全国党章党规研究中起到领头羊、排头兵的作用。

成立仪式上,黄浩涛为中心学术顾问和中心班子成员颁发聘任书和任命书。

会议第二阶段由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深入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精神实质”“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如何科学认识党的政治建设准确内涵和重大意义”及“如何理解为党章中党的建设主线由‘执政能力建设’修改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在研讨中,与会专家学者达成共识:党内法规建设和研究是全党共同的使命,新时代党内法规研究要立足于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性前提和本质特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好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的作用。(曾毅)

(责编:姚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