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铲除“四风”需要持久发力

林伟

2017年12月15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是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12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无论历史方位怎么变,有一个朴素的道理始终不变:党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而“四风”则是我们党所面对的最大危险,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叠加在一起,就是一个结果:脱离群众。“四风”不除,政风不清,党风难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严字当头、刀刃向内,解决了一些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

然而,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具有极强的变异性和传染性,这样的问题消失了,那样的问题又会出现,党内存在的作风不纯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就是典型的例证和见证,容不得半点松懈、麻痹和懈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专门安排,近日又再次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这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遵循。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铲除“四风”新表现,就要始终坚持战略、战术、战法不能变。

“持久战”的战略不能变。“四风”问题受到历史文化、传统观念、社会习俗等因素影响,成因复杂,由来已久。纠正“四风”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容不得我们半点沾沾自喜和半点松懈、喘气,更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再次警醒我们:“四风”问题的“病灶”仍然存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离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的差距。要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就必须打好“持久战”,进一步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织牢织密制度笼子,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钱,着力消除制度执行的“弹性空间”和“死角地带”, 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通过刚性的约束、严厉的惩处,为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作出有效警示。

“钉钉子”的战术不能变。党的十九大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再次向人民作出庄严政治承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大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钉钉子,要一锤一锤地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纠正“四风”、改进作风也是如此,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各级党委要坚持抓主业、担主责、唱主角,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拓展,灵活运用“钉钉子”的战术,张弛有度,精准发力,从具体事情抓起,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以小见大、以小带大,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当好主体责任的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和示范者,把责任层层传导、压紧压实,确保主体责任链条一个也不能落、一环也不能松,让“四风”问题没有复发反弹的空隙、没有滋生和潜伏的空间。

“零容忍”的战法不能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折射的是有人对作风建设抱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幻想。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始终利剑高悬,零容忍的战法不能变。正如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踩着不变的步伐,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主动进攻、全面出击,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绝不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卷土重来,绝不让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盛行。只有以坚强的定力、恒心和毅力,紧紧扭住作风建设不放,不破楼兰终不还,把严的意识真正立起来,把严的规矩真正建起来,把严的风气真正树起来,才能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