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加强国际政治中“人”的研究

韩爱勇

2017年12月15日08:4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加强国际政治中“人”的研究

  从某种程度上说,国际政治研究是揭示世界战争与和平规律的学问。从逻辑上讲,如果没有人之间的利益关系,这个世界也就不会发生因为利益冲突而导致的战争,当然也就不会出现利益协调乃至利益一致的和平,人的活动构成了国际政治研究的基础。从理论上看,作为一门人文社会科学,国际政治研究应该凸显出人的活动、人的色彩和人文关怀。但当前国际政治理论研究中却缺少关于“人”尤其是普通人的研究。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国际政治研究的层次划分。西方学者最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将国际政治研究的层次划分为国际结构、国家结构和个体三个层次,这一划分奠定了国际政治研究层次分析的基础。在稍后的层次分析演进过程或增或减,基本都沿袭了这个路径。到70年代末,为构建大理论的需要,研究的层次只剩下两个——国际结构和国家行为体。二是国际政治研究对体系理论的偏好。体系理论简单地讲,就是从国际结构中寻找国家行为特别是大国行为动机的理论,它的因果关系较为简单,就是结构是造成国家行为的原因。之所以偏好体系理论,一方面是因为现实中的大国确实是国际政治中最为重要的研究对象;另一方面是因为它简约、精炼,是单线条的逻辑关系,这让理论构建变得简单,也可以在实践中对结论加以验证。总而言之,国际政治中不是没有人的活动,也不是说人的活动不重要,更不是研究者没有关注到其重要性,重要的是人的行为太过多样,人的行为动机有多种原因,以至于无法将这些因果关系统一到一个理论中来,只能将之舍弃。结果即便是国际政治中最宏大的体系理论,也是干巴巴的缺少了人的“瘦”理论,多元立体的国际政治现象简化成某种单一因果关系的单线条解释。
  加强国际政治中的“人”研究,一是在研究层次上要微观化,将人尤其是普通人群以及其诉求作为一个分析层次。西方国际政治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假定是,国家是单一的行为体,也就是说,在国家内部所有群体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但在现实中,一个基本的事实却是,不同群体的诉求未必一致,多数与少数、不同文化群体等等,他们利益诉求的差异是客观的。国家是单一的假定其实是基于国内多数民众利益诉求的假定,而忽视少数民众的利益关切。如此一来,分析层次微观化研究的一个重要基点就是要关注国内少数民众及其诉求的研究,这样一来研究议程就包括了五部分:少数民众及其利益诉求分析,多数民众及其利益诉求分析,两种诉求之间的内在张力分析,内在张力对国家行为的影响,国际环境对内在张力的影响。
  二是重视中观理论的构建。宏大的体系理论不见人,过于微观的分析难以驾驭众多的变量关系,中观理论可能是一种比较适宜的方式。它可以假定人群诉求具有一致性,比如对发展、和平、幸福的追求等,这种诉求是以客观资源作支撑的;当诉求的满足与资源的支撑相匹配时不会产生矛盾,反之矛盾产生,而这种矛盾会影响到国家间的关系。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中就存在着极好的例子:中国与周边国家多属于发展中国家,发展是民众的普遍诉求,中国跨境河流有十四条,这就涉及到跨境水资源的分配问题。虽然水资源分配有国际水法的成文惯例,但是国家发展是动态的,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是一成不变;河流水文条件也会随着气候变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