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人民礼遇,分量最重的勋章

王培志 罗振轩

2017年12月14日08:3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人民礼遇,分量最重的勋章

  195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位置刊发著名作家魏巍的纪实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引起全国关注。自那时起,“最可爱的人”成为人民子弟兵的代名词,人民军队的光辉形象影响了数代人,全社会一度呈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可喜局面。

  然而,由于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发展转型期,加上人们因长时间远离战争国防意识越发淡薄,一些人对于优待军人军属、礼遇尊崇军人产生了偏见,错误地认为国家给予军人军属的优待政策是“特权”,个别地方甚至把涉军安置当作负担。一些别有用心者趁机煽动抹黑英雄、丑化军队、恶炒军人,扰乱我军心民心,离间军民关系,社会礼遇尊崇军人出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

  “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国防和军队建设时强调,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饱含着党和人民对子弟兵厚重的关爱,体现了党中央厚植国防建设基础的战略考量。

  兵者,国之大事。战争年代,人民子弟兵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如毛主席所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军人用身躯捍卫国家与民族,如果得不到基本认同,甚至遭遇揶揄调侃、恶意侮辱,又怎能激发起“执干戈以卫社稷”的强大力量?枪杆子里面不但出政权,也出安全,这是从恢宏悲壮的革命实践中得到的宝贵经验。

  和平时期,不再有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但军事职业同样意味着牺牲与奉献。抗洪大堤上,子弟兵在暗夜风雨中无畏冲锋;南海波涛间,海空卫士以实力亮剑捍卫着老祖宗留下的每一寸国土;维和战场上,蓝盔战士把黑暗挡在身后,将生命化作光明……正是因为子弟兵的付出,我们才得享和平安宁。反之,没有强大的军队,也不会有稳固的国防,稳定发展、幸福美满也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军队不产生谷物,但产生安全;军人不生产商品,但生产和平。军人的牺牲与奉献,为国家、社会创造了“安全效益”。军人默默守卫着家园,人们才能体面而有尊严地生活,如果得不到社会应有的礼遇,这违背人类文明的逻辑与伦理。拿破仑曾说:“只要有足够的勋章,我就能征服世界。”对于军人而言,分量最重的勋章,便是人民的礼遇、社会的尊崇。

  公祭先烈成为隆重的“国家纪念”,“军人优先”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向军旗告别”让退伍老兵载誉而归……人们欣喜地看到,近些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强国强军建设,采取一系列提高军人地位、尊崇军人职业的有力措施,军队医疗、住房、工资、保险制度调整改革得以顺利推进,利于官兵成长成才、安心敬业的职业发展机制逐步得到完善,全社会礼遇尊崇军人的氛围越发浓厚。

  “不作边城将,谁知恩遇深。”我们相信,随着礼遇尊崇军人成为社会风尚,人民子弟兵的强军步履必将更加豪迈而铿锵,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铸就更为强大而稳固的国防!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