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智能化给战争带来革命性冲击 

李春元 张继伟

2017年12月14日08:3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智能化给战争带来革命性冲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新时代军人必须以发展的眼光、战略的视野、科学的角度,理性审视、正确认知智能化革命,分析智能化究竟会带来哪些根本改变,明确面对智能化挑战该在思维、理念等方面做出何种改变,确保把握未来战争发展方向和时代脉搏,在未来战场占据主动和先机。

智能技术深入发展及军事化运用持续加速,催生了未来战争新形态:在物理域,网络、数据、算法和模型成为重要物质基础;在信息域,空间泛在互联的智能化系统成为作战主体;在认知域,制智权代替制空间权成为作战重心。如果说信息系统是辅助人作战,那么以机器学习、仿生技术等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群,对未来战争带来的影响则更加具有长远性和革命性。

智能技术颠覆了战斗力表现形态

历次军事革命实践表明,每当技术发展引起武器装备改变,必然促使人与武器的结合发生相应变化,进而影响新质战斗力的生成。

智能技术使人与武器逐渐物理脱离。随着深度学习等技术快速进步,人工智能呈现出井喷式发展趋势,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入。未来智能化战场上,机器人基于陆海空天泛在互联的栅格化信息网络,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群,将出现从辅助人作战转向代替人作战,完成诸多不适合人去履行的高危作战行动,并且,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得越高级越完善,这种替代就越彻底。这在某种程度上,必然促使人与武器实现物理脱离。

人与机器深度融合为有机共生体。信息化战争中,战场对抗是超视距的,人逐渐退出对抗一线。而在智能化时代,将出现把人的智能赋予机器进而实施作战的模式,人更加退居到后台。但这并不是说机器可以全面代替人,人与武器结合方式,将以崭新形态出现。无人作战系统将与人深度融合为有机共生体,把人的创造性、思想性和机器的精准性、快速性完美结合起来。

智能技术颠覆了指挥控制的根本方式

由依托信息化指挥转向依托智能化指挥。智能化战争不是作战效能的逐步释放和作战效果的线性叠加,而是非线性、涌现性、自适应性、自组织性等各种系统效应的融合。战场态势高度复杂、瞬息万变,作战对抗异常激烈,多种信息交汇形成海量数据。仅凭人脑难以快速、准确处理如此海量的数据,只有实现“人脑+智能系统”的协作运行方式,基于作战云、数据库、物联网等智能化技术群,指挥员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战场,完成指挥任务。

智能化自主决策逐步显现。独立自主决策是未来智能技术军事化运用的核心,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一旦指挥控制活动实现完全智能化,将更加方便地获取有用、有序、及时、准确的战场信息数据,大大压缩作战构想、任务分配、目标打击、毁伤评估等作战周期,更加理性地思考战场上出现的意外情况,游刃有余地处置战场态势。尤其是用于图像处理的网络模式识别、用于作战决策的“寻优”算法、用于机器学习的深度神经网络等智能技术的军事化运用,将赋予指挥控制系统更加高级、完善的决策能力,使其实现“共同的智力模型”“理解作战意图”“完全自适应协同”等功能,实现“人在回路外”的作战循环。

智能技术颠覆了战场对抗的交战方式

从战争形态演变轨迹看,交战方式取决于武器装备。有什么样的武器装备,就有什么样的交战方式。智能化战争中,无人作战系统具有不受地形天候限制、生存能力强、作战速度快、后装保障便捷、持续时间久等优势,在未来战场遂行任务的几率必将增加,甚至成为战场上的“宠儿”。

人与机器人混合作战成为未来战争重要形式。在未来战场上,一部分作战任务将由机器人完成,一部分作战任务可能由人完成,还有一部分作战任务可由人和机器人共同完成。在一定范围内,人和机器人能够顺畅交流,在作战中一同理解上级意图,一致认知战场态势,共同规划作战行动,相互协作完成任务。但为防止无人作战系统行为失控,必须为其设定交战范围和界限,让其明白如何处置计划内情况。必要时,需有人实时介入和干预,保证机器人在规则允许范围内行动。

智能作战平台集群规模化运用成为常态。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将让单件智能作战平台运用逐渐向智能化作战平台集群规模化运用转变。智能化技术的成熟将使智能作战平台的生产成本越来越低,一次作战行动可以投入大量低成本智能作战平台,实现“数量本身就是质量”的战术价值。智能平台集群化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涌现性效应,实现十分复杂的作战功能。比如,智能无人机就可完成多种任务,包括光电、红外、声波监视,电子干扰及电子欺骗,定位、导航与授时、通信,实施打击,等等。智能作战平台之间的有限通信或点对点协同简单易行,能够有效对抗复杂电磁环境的干扰或破坏,使这种集群作战系统具有很强战场生存力和战斗力。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