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铭记历史 开启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新篇章

2017年12月14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0年前的12月13日,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最沉重的一页。南京城破,30万同胞惨遭屠戮,血腥惨案震惊世界。今天,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据不完全统计,来自全球各个国家与地区的44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几乎同步开展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把反思战争、祈愿和平的声音传向四方。

我们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因为我们希望表达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也希望向世界表明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崇高愿望。

以史为鉴,避免悲剧重演

曾将父亲的从军日记编著为《一道背负:日本父子的侵华战争责任对话》在中国出版的侵华日军之子田中信幸受邀参加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第一次去中国的田中在参加完仪式后,从南京特意给在东京的本报记者打电话说,中国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意义深远。“我这次赴南京的主要目的是代表父亲向中国人民道歉”,田中说,能够在公祭仪式上向死难者默哀,对他来说,了却了他和父亲的一个心愿。他回国之后,将继续从事让日本民众更加了解侵华战争历史真相的事情,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一直组织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赴日本证言活动的日本市民团体负责人佐藤对本报记者说,在南京举行的国家公祭活动意义重大。安倍首相应该代表日本人民去南京,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向中国人民道歉。

13日,由德国华侨华人团体主办的南京大屠杀80周年公祭仪式大会在法兰克福举行。德国江苏总会会长王荣虎表示,希望通过在海外举办公祭活动,让南京大屠杀的史实为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关注,让世界充分了解中国为世界和平作出的伟大贡献和巨大牺牲。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南加州华侨华人举行隆重仪式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在仪式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坐着轮椅的美国老人。他叫戴维·富恩特斯,今年92岁,二战期间曾在珍珠港、澳大利亚和日本驻扎。回忆起二战时的经历,他说:“那是一场可怕的战争,我的好多战友倒在了战场上,再也没有回来。我们要铭记历史教训,反对战争,珍爱和平。”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和统会会长陈蔚东告诉记者,8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六朝古都变成人间地狱;80年后的今天,南京城拉响防空警报,就是为了提醒中国人民勿忘国耻,提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勿忘历史。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表示,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罪行不可饶恕。中国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正是在告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要时刻警惕那些企图称霸、挑战人类社会底线的国家。

矢志不渝,实现民族复兴

从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开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落后就会挨打,发展强大才能站稳于世界。”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会长庞忠武告诉本报记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海外侨胞真正感受到什么叫扬眉吐气,什么叫国强腰硬。海外侨胞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研究生院经济学副教授张永璟来自鸦片战争中浴血抵抗的镇江,后在南京大学求学7年,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心怀特殊感情。他说,中华民族从康乾盛世到沦落为“东亚病夫”不到百年;从饱经日寇蹂躏到复兴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不到百年。“我们今天举国隆重公祭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就是为了证明,拧成一股绳的中华民族是任何外来势力都打不倒的。”

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陈震对本报记者说,在第一个国家公祭日上,习近平主席就指出,“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铭记历史,是为了制止战争,教育世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幸福。在新时代,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同心共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比利时《华商时报》社长罗玉宏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的中国和中国人民,一定是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海外华侨华人应发挥自身优势,让世界人民认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让世界人民了解我们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崇高愿望,共同作世界和平的倡导者和维护者。

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中华民族经历了同胞惨遭屠戮、山河喋血的痛苦,更加坚定“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的决心。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吴昊告诉记者,国家公祭向世人宣示,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人民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意志坚定不移。

黄埔军校澳大利亚联谊会副会长陈凌表示,很多黄埔师生参加过南京保卫战,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浴血奋战直至为国捐躯。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加中友好协会(安大略)理事长吕增禄说,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中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巨大正能量。今天的中国正在为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而努力,海外华人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充满信心与期望。

“历史不会尘封,我们需共同铭记。”捷克《布拉格时报》社长刘东辉对本报记者说。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秘书长王希学向记者表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让人更好地认识和平的珍贵。牢记历史,是为了不让悲剧重演;不忘历史,是为了和平发展,为了人类美好的未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人铭记这段历史,更重要的是要与世界各国一道,爱好和平、呼吁文明。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各国一道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人民网北京、东京、柏林、洛杉矶、雅加达、堪培拉、伦敦、阿拉木图、约翰内斯堡、渥太华、布鲁塞尔、莫斯科12月13日电记者张梦旭、刘军国、田泓、冯雪珺、王如君、席来旺、李锋、许立群、强薇、周翰博、李志伟、吴云、任彦、张晓东、曲颂)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4日 03 版)

(责编:宋美琪、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