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魏绍敏:提升“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

2017年12月13日14: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提升“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

步入新时代,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当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仍然存在着组织覆盖面低、党员的相互关系松散、党员流动性大、经费保障难落实等问题,影响了党对“两新”组织的全面领导,制约了“两新”组织的健康发展。组织力的强弱,始终是决定其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弱的关键所在。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着力点,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快速发展。

注重强化政治功能。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弱化政治功能,或不讲政治,党组织就失去其存在的意义。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要把握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的结合点,围绕“两新”组织管理、技术创新以及转型升级等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组织引导“两新”组织党员争当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凝聚人心的表率,争当创业创新、引领发展的表率,争当服务民生、维护和谐的表率,不断彰显党组织的先进性。

健全组织网络。健全组织网络,配齐配强组织力量,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基础和前提。要立足这一领域党建工作的基本特性和现实特征,积极探索党组织的设置方式、活动形式和工作载体,确保党组织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推进党的组织设置创新,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工作覆盖,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项目上、建在商务楼宇上、建在网上,坚持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要针对基层党组织承载能力和适应情况不同,加强阵地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要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特别是长期瘫痪的支部,通过靶向施策、挂账管理,确保如期转化达标。

提高党员素质。在“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建设上,要注重优化队伍结构、注重激发生机活力、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规范培养。通过抓好基层党员发展、教育、培训、管理等一系列工作,着力引导党员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着力吸纳那些年轻有为、思想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注重将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积极引导党员参与“两新”组织管理。

抓好领头人,育好头雁。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关键在人,要把“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作为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的关键因素。通过教育引导、政策引导、典型引导“三个引导”,引导出资人主动自觉地理解支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压实广开渠道重点选配、双重管理稳定队伍、专项述职落实责任“三个环节”,按照调优结构、注重质量的要求,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发挥好领头雁作用;采取选优训强、分类选派、定职考评“三项措施”,严管厚爱“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发挥其联络、协调、指导、服务作用。

(责编: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