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如何理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2017年12月13日08:4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如何理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对此应该如何理解?

  69242部队连长 杨 维

  答: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作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时,指出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第一动力的地位和作用,突出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迈向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是解决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是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的战略举措。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由发展中大国向现代化强国迈进,迫切需要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强国支撑现代化强国。从现实情况看,我国经济发展大而不强、大而不优,要素驱动力不足,新动能还未全面接续,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发展挑战严峻,国家安全风险压力不断增加,迫切需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不断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背景下,我国既面临赶超跨越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唯有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才能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赢得主动。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国家创新体系、技术创新体系以及科技人才、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协同发力,以体制机制改革和法治保障来充分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通过“两个研究”“四个技术创新”,为建设“七个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即依靠“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针对我国在应用创新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短板,打造“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应用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着力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倡导创新文化以及建设高端创新人才队伍,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不断提高创新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胡 磊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