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深刻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要求

尹汉宁

2017年12月13日08:39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深刻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部署了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任务,我们要认真学好原文,在深刻领会原意上下功夫,在实践中认真贯彻。
  从“三新”入手加深理解。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针对经济发展新阶段,着眼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而提出的新的战略任务。所谓经济发展新阶段,是指“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根据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新特点,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跨越关口的重大举措,作为经济发展战略的新目标。
  从总要求入手加深理解。我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要求讲了三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讲“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第二层意思是讲“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第三层意思是讲“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最后的落脚点是“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从六条措施入手加深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讲了六条措施。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发展实体经济是着力点,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强调了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二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四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调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调东部、中部、西部包括东北地区的协调发展。五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部署包括产权制度与要素市场化配置、国有资产及资本经营体制、市场准入和商事制度、宏观调控、消费体制、投融资体制等六大改革。六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强调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强调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强调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强调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
  由此可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新阶段经济全面发展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是经济发展各层面结构调整优化的宏大系统工程;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经济发展质量水平跃升的重大转折。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