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让“混基层”干部无处可“混”

倪洋军

2017年12月12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最能培养锻炼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这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经久不衰的根本保证。然而,基层经历,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看来,就像是为自己镀就的“金身”,有了这个“金身”,就可以为升迁“加分”,提拔重用也便顺理成章。鉴于此,少数干部也就会热衷于经营这条“先下去,再上来”的曲线模式,成了名副其实的“镀金干部”,破坏了公平正义的选人用人环境。

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去接受实践锻炼,是解决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大门的“三门干部”缺乏基层经验和基层锻炼的重要途径。实践证明,“三门干部”只有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上经受风吹雨打,拓宽思路、提升思想,提高宏观决策能力,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才能蜕变成“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三能”干部。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新选拔任用干部基层工作经历的进一步重视,一些地方对基层工作经历年限作了明文规定,或者对有基层经历者予以政策倾斜。在此背景下,许多公务员积极到基层广阔天地增长才干,但同时也出现为了“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镀金干部”的出现和存在,暴露出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必须坚决狠刹。

突出政治标准不动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要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基础上,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要加强对选派到基层锻炼的年轻干部的政治审查,既看平常看一贯,更看面对大是大非等关键时刻表现,准确掌握干部的政治信仰、政治定力、政治品格,绝不让立场不坚定、动机不纯正、投机取巧、托关系找门路的年轻干部有到基层“镀金”的通道。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

坚持全面考核不走偏。一些干部之所以能够“混在基层”成了所谓的“镀金干部”,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考核评价体系没有建立健全,或者说打着制度的牌子,钻了制度的空子。少数“假装在基层”的干部,除了欢迎会、欢送会,平时在基层很少见到人。比如,有的上级领导的秘书下派到基层部门任职,却仍留在领导身边服务;有的干部到基层任职后,不久又被原单位以人手紧张为由抽调回来;有的地方人为“创造”基层岗位,再通过公选考试调回省直或市直单位;有的长期在上级机关部门工作的干部,提拔前临时被派往基层……凡此种种的“混基层”现象,说明一些地方对于下派在基层任职的干部缺乏严格管理、全面考核。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大对下派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考勤考核评价体系,既要关心支持、信任爱护,更要严格监督、科学管理、全面考核,不能让不干事、不接触群众、业绩平平或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的干部有提拔升迁的机会。

坚持严厉问责不手软。要求千次,不如问责一次。镀金干部“假装在基层”等现象,违背了公平,挤占了从基层做起的干部正常晋升的机会,挫伤了干部队伍的积极性;违背了党和政府推动干部下基层的初衷,影响了基层的建设;扭曲了党和政府选人用人政策,他们以投机取巧方式上位,为干部队伍埋下了长远的隐患。不客气地说,镀金干部乱象是人事腐败的新变种,是对党“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等干部路线的破坏和践踏,必须从严治理、严厉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巡视巡查力度,对于在提名、选派、锻炼、提拔等各个环节存在“幕后操纵”、“变相安排”、“违规使用”等不正当行为的,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以严厉问责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保护从基层做起的干部正当合法的权益,倒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务实为民。

“镀金干部”身子在基层,但心思根本不在基层,有的既不干实事,也不接触群众,难以得到真正锻炼。“镀金干部”有投机取巧之心,无奋发有为之志,“镀金干部”一旦吃香,势必伤了实干者的心,严重挫伤真正在基层一线辛苦奋斗的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污染基层政治生态。这种现象的存在,背离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违背了组织上培养锻炼干部的初衷。只有让“镀金干部”无立足之地和生存空间,才能真正让基层干部干得舒心暖心。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