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奋斗,就是努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朱锐

2017年12月12日08: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奋斗,就是努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要相信,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正是有机会实现质的飞跃的时刻

  人自始至终都面临着和这个世界的关系问题,现实世界有很多我们已知的和未知的事物,要实现梦想,面对更多的是未知。如果不注重发挥主观能动性,就会有太多看似不可能的东西横亘在我们面前。一个积极进取的人,会不断地努力探索从不可能到可能再到现实的实践途径,通过认识矛盾、分析矛盾进而解决矛盾,把种种不可能转化为可能,再由可能到变成现实。

  不可能与可能、可能与现实都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不可能会转化为可能,可能又会转化为新的不可能,不可能、可能、现实都是在一定范围内成立的。可能还不是现实,现实是已经实现了的可能,可能与现实作为辩证法的基本范畴之一,在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中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指出:“人类始终只提出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因为只要仔细考察就可以发现,任务本身,只有在解决它的物质条件已经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过程中的时候,才会产生。”当我们说什么是不可能时,实际上已经蕴涵着可以成为现实的可能性。之所以当前被认为是不可能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我们所想到的与现实的确有一定差距,想要实现需要努力;二是我们自己没有具备把它变成可能的素质能力;三是我们也没有好好地想过怎么使它变成可能,我们只是因为习惯了说不可能,而事实上,凡事都是有可能性的。所以,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确定这些不可能对我们的意义和价值,认真思考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需要提高哪些素质能力。同时,对可能遇到的困难要有信心,只要努力了,目标即使不能完全实现,努力的过程对自身能力也会有很大的促进和提升作用。

  由不可能向可能转化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是要把握正确方向,讲求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通过努力学习、实践,使自身具备的能力与所要追求的目标相匹配。以积极进取态度对待事业和人生,就要看到并努力探索事物的可能性,并通过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能力,逐步实现奋斗目标。要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在自我否定中前行。习主席指出:“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有意义的人生,不在于你活了多少日子,而在于你记住了多少日子,在于你记住的这些日子,都是在奋斗拼搏中度过的。要相信,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正是有机会实现质的飞跃的时刻。一个人只要踏踏实实、勤奋刻苦、顽强拼搏、砥砺前行,就一定能迎来生命中灿烂的霞光!

  (作者单位:武警特警学院)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