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卷首语:奋进伟大新时代

2017年12月07日16:31    来源:红旗文稿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历史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这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判断,以其字字千钧的力量,在中国大地激起怎样的震撼,又在世界上引发怎样的回响。

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够在时代转换的关头准确地判定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不是简单的时间划线,而是有着深刻的历史意蕴和坚实的实践逻辑。正如这句宣示所蕴含的豪迈、坚定和自信,在“新时代”三个字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走过的奇崛不平的雄关漫道,是中国历史上一段最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进程,是整个国家翻天覆地的巨变和进步。

短短不到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就乘风破浪驶入了一个新时代,其根本在于有掌舵中国、永不迷航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引领,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风雨同舟凝聚的磅礴力量。说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人民奋力拼搏干出来的,是几代中国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丈量过来的,迎接和拥抱这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底气十足、自信满满。

站在新时代的门槛上回望,我们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一路走来而壮烈激怀、感慨万千之时,想必也会记起一些冷眼旁观者喋喋不休的聒噪。曾几何时,“中国在倒退”“中国经济即将崩溃”“中国的发展只是昙花一现”等来自西方的奇怪论调此起彼伏。然而,正是伴随着这样刺耳的噪音杂音,中国在不断崛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景变得天高地阔,而西方发达的经济体则走向日暮苍茫。有学者形容:两岸猿声啼不住,中国已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这个经历了大风大浪、在革命性锻造中愈加坚强的百年大党,呈现给世界的始终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的超强政治定力。

中国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也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个时代,是一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因为中国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决不是重复西方“国强必霸”的老路,不是图谋成为什么“新霸主”“新帝国”,而是致力于练好内功,实现更好的发展,让自己的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同时也让世界人民共享中国的发展成果。中国决心把和平成长为世界强国的路走通,这一句庄严的承诺,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成为铁一般的事实。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时代意味着一段新征程的开始,中国再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需要的不仅是豪情和决心,更是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力。走进新时代,奋斗正当时!

(河沿)

(责编:曹淼、万鹏)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