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做一颗永不松动的铆钉

何东平

2017年12月07日08:3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做一颗永不松动的铆钉

  ●在宏大工程中,每一颗铆钉作用都不能忽略;在伟大事业中,每一个工作岗位都非常重要

  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已经度过了它60周岁生日。今年对大桥的一份“体检报告”显示,2.4万多吨的钢梁无弯曲变形,八个桥墩表面无一裂纹,100多万颗铆钉无一松动。曾参加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的一位老工人说:“当年,我就是为大桥铆铆钉的,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我把自己也变成了一颗铆钉,废寝忘食,精益求精,与大桥紧紧地铆在了一起。”

  一颗铆钉看似不起眼,然而,千万颗铆钉聚合在一起,就能支撑起钢铁巨人。当年建桥工人师傅把自己比作铆钉,牢牢地铆在大桥上,体现的正是一种对国家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一种对工作精益求精的“零差错”精神,一种把自己融入事业的奉献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同样需要大力弘扬这种“铆钉精神”,把自己紧紧铆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做一颗永不松动的铆钉。

  保持一种坚持到底的“傻劲”。当年,雷锋被人称为“傻子”,他却说,我愿做革命的“傻子”。这股“傻劲”,体现了“计利当计天下利”的精神境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人生定力。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都有一批又一批这样的“傻子”,他们坚持原则“一根筋”,干事创业“一股劲”,乐于吃苦吃亏,不计较个人得失,最终成就了事业、感染了世人。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当下,更加需要我们有一种抵御各种诱惑考验的定力、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著,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保持一种不怕困难的“闯劲”。雷锋甘做革命的螺丝钉,他把这种精神概括为“挤”和“钻”。困难面前就是要有“挤”和“钻”的“闯劲”。学习“铆钉精神”,就要不怕困难,勇于担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路披荆斩棘,改革成绩巨大,与此同时,各种难啃的硬骨头也横亘于前。没有遇难不避、遇险不惊、勇于开拓的精神,就啃不下这些硬骨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只有始终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充满激情,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才能趁势而为,闯关夺隘,不断夺取新胜利,开辟事业的新境界。

  保持一种精益求精的“细劲”。曾参加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的中铁大桥局原副总工程师刘长元回忆,当年对大桥铆钉的施工精度要求非常高,铆钉铆合后,检查人员拿着小锤一颗一颗地检查,不达标的就铲掉重铆,最后误差只有零点几毫米。“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在为事业的奋斗中,最要紧的是胸怀大目标,干好眼前活,切实重小处、重细行、重微末,每一件工作都力求做到精准、精细、精湛,以细求实、以质取胜,在小事小节中涵养大境界,以无数个小胜积累铸就大辉煌。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宏大工程中,每一颗铆钉作用都不能忽略;在伟大事业中,每一个工作岗位都非常重要。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宏伟蓝图,为每个人施展才华、报效国家提供了广阔舞台。让我们从一颗普通的铆钉做起吧,把自己紧紧铆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永不松动、持久发力,用千千万万个体的微薄之力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