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光明日报学习弘扬“红船精神”大家谈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2017年12月07日08:2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资料图片

●陈品高(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中央单位加强党的领导十分紧迫,“红船精神”正是破解机关党建突出问题的指路灯塔。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必须找准机关党建的着力点。不断研究新情况、开拓新思路,创新机关党建的载体、形式、内容;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服务中心、融入一线,实行党建统领业务;任劳任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开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周迅(总编室党支部书记、主任)

12年前,习近平同志用饱含深情的笔,回顾了在那风雨如晦的岁月中,一群走在时代最前列的优秀分子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大事件,指出这一开天辟地、扭转乾坤的历史事件背后深刻的精神内涵——“红船精神”。如今,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要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红船精神”,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为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袁祥(新闻报道策划部党支部书记、主任)

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持续深化“红船精神”的学习和宣传。一是明晰历史方位进行大学习,深入阐释解读“红船精神”与各种革命精神的传承关系和丰富内涵;二是提升政治站位开展大调研,生动展示“红船精神”在其发源地以及各地弘扬的生动实践,深刻揭示“红船精神”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意义;三是立足特色定位推进大宣讲,将弘扬“红船精神”同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合,推动“红船精神”宣传和弘扬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蔡闯(评论部党支部书记、主任)

近百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积极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时,提出了“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这是在实际工作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具体体现。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推动改革发展,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金振蓉(科技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孕育中形成燎原之势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的深意所在。在新时代,总书记提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告诫每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我们共产党人在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为什么要抛头颅洒热血;告诫每位共产党员不能丢掉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守理想,忠实于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

●田延辉(教育部党支部书记、主任)

光明人要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党的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始终坚守党的新闻舆论主阵地。当前,媒体变革的挑战十分严峻,光明日报要站在时代变革的潮头不断创新,始终作党联系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李宏伟(文艺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之源。96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今天我们重温这篇文章,就是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面对新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只有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才能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薄洁萍(理论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从严治党,贯穿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始终。这篇文章旨在通过寻找党的先进性之源,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8项重点任务,强调要持之以恒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邓凯(国内政治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1921年,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仅容十几个人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诞生;96年后,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开启的新征程中不断确认和校准自己的精神原点。总书记的文章首次提炼并阐释了作为中国革命源头精神的“红船精神”。我们当认真学习这篇光辉文献,以“红船精神”为指引,把十九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奋力贡献新作为。

●童怀(经济部党支部书记、主任)

《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闪烁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红船精神”的初心如同一颗思想的火种,点燃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正是这种初心的始终凝聚,夯实了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思想和政治基础。重温这一重要文献,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未来发展道路与方式的战略睿智、时代意识和博大胸襟。

●郭林(国际部党支部书记、主任)

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仅有几十名党员,最终团结和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红船精神”及与其一脉相承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的武装和激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红船精神”就是其中的光辉篇章。讲好“红船精神”的中国故事是我们在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周立文(记者部党总支书记、主任)

我曾与同事有幸参与“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活动,活动期间,光明日报与浙江方面第一次共同组织了“红船精神”研讨会。当时我在发言中认为,2005年发表习近平同志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阐述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的核心是“走在时代前列”,是“忠诚为民”,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坚持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马振华(直属单位工作部联合党支部书记、主任)

从在梁家河带领群众建设沼气池,到在正定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再到主政上海期间力推长三角一体化,可以看到,“红船初心”始终贯穿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中。

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要感知和传递这个时代的精神风貌,准确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用“走在前列”统领各项工作,真正干出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事和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实绩,让《光明日报》这张“知识分子精神家园”的思想文化大报,成为“红船精神”思想的传播阵地和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重要基地。

●杨小光(发行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脉相承。从这篇文章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作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党的一分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红船精神”的内涵和精髓化为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努力工作的动力和源泉,进一步扩大党报传播力、影响力。

●孙明泉(融媒体中心党支部书记、专职副主任)

我们重温革命先辈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伟大远征时,更深刻体会到,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而红船,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今天我们瞻仰红船,用“红船精神”指导我们的实践,能够从中获得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强大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用自己的切实努力,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之以恒地添砖加瓦。

●耿海军(社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红船,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从嘉兴南湖起航,点燃了全国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今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心灵和思想再次受到洗礼、震撼的同时,更加深刻地理解和领会了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时代高度、“红船精神”所蕴含的深刻内涵,更加深刻地懂得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从诞生那天起,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

●张业清(计划财务部党支部书记、主任)

红船面前追忆革命先辈,“红船精神”照耀未来中国。红船是我们党过去、现在、未来精神的源头,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的党魂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始终都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出征,让“红船精神”的光辉照耀我们继续前进。

●邓海云(人事部党支部书记、主任)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队伍建设取得巨大成效,十九大报告继续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作为新时代党建的重要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一以贯之的思想。

光明日报在团结激励、关心爱护广大知识分子,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我们要牢记使命,以党建为统领,努力为建设一支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干部人才队伍而继续奋发努力。

●赵玉敏(离退办党工委书记、主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我们再次重温《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重要文章,深深体会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只有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一往无前的“红船精神”,才能赢得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代,红船再出发。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肖纫纮(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身为光明日报的一员,我们要以“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为精神动力,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本领、提高能力,在岗位上扎实努力开拓创新作贡献,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党的新闻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汪拓(北京光明天下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如今的中国共产党已有8900多万名党员,党的发展历史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我们将遇到许多困难和险阻。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只有不忘初心,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方能赢得新时代。

●缐旭东(光明日报印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红船精神”是具有首创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民族危亡时刻迸发出的精神光芒,是中国人民及其先进分子在万马齐喑环境下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是民族脊梁在永不湮灭的中国梦中的历史再造。

“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构成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核心内容,也是当代中国精神的核心内容。我们将努力奋进,求真务实,确保更多正能量精品级印刷品出版发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

●杨谷(光明网党总支书记、总裁)

党的十九大前夕,光明网推出系列评述,将“红船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联系起来,掀起了在网络空间弘扬“红船精神”的热潮。紧接着,我们推出了H5作品《再出发,一起为“红船”助力》,将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南湖红船的视频引入画面,带着网友们一同重温我们党梦想启航的地方。作为以思想理论文化传播为特色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今后要积极运用网络新技术,创新表达方式,创新传播渠道,创作出更多更好、网友喜闻乐见的“红船精神”传播精品。

●潘剑凯(光明日报出版社党支部书记、社长)

2005年,当时我正在浙江记者站工作,参与了嘉兴市南湖区发起的“红船精神”大讨论的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就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高度重视。研读习总书记的著作,就能发现,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宗旨和使命问题,是习总书记一直关注思考的问题。“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是我们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文章,也是我党历史上一篇光辉文献。

●刘昆(《文摘报》党支部书记、总编辑)

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今天,红船依然是指引我们前行的精神坐标。

新时代不是自己走来的,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发扬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今天才能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船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董山峰(《博览群书》杂志主编)

1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进行了科学概括。一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红船时明确指出,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只有深刻思考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以上重要表述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要求,只有深刻思考如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红船精神”没有过时,永不过时。

●危兆盖(《书摘》杂志社执行主编)

96年,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创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现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进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里,我们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葆遗身利物、百姓为心的情怀,发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作风,坚定党的信念,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王玮(《中华读书报》党支部书记、总编辑)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今天,重温这篇重要文章,对于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义重大。

“红船精神”贯穿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是我们党永葆活力、勇立时代潮头的力量之源。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铭记“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奉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