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发展任务更加艰巨

孙墨笛

2017年12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发展任务更加艰巨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一系列重大政治判断,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有重大历史意义,提出了新的更具挑战时代课题,明确了新的更为艰巨发展任务,必须不断深化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深刻内涵的理解与认识,在发展与治理中更好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提出的更高要求。

  一、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对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大历史意义

  作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这一重大判断,基于前所未有的深厚自信,在中华民族复兴历程上意义深远。历史上的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历史上的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屈辱、艰辛与磨难,长期处于“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之中。对于此前许多代中国人而言,民族独立与解放、吃饱穿暖、维持生计都一度是梦想和奢望,高度发达国家的社会生活方式曾经显得高不可攀。经过长期艰苦奋斗,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曾经饱尝艰辛的中华民族、历尽磨难的中国人民,带着前所未有的深厚自信和从容气度,“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终于有条件、有能力、有底气、有资格认真谈谈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再也无需羡慕、憧憬别人的生活方式。自信方可自尊自爱,自信更加自强不息,一个强大的民族必然是一个充满自信的民族。今天,我们不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充满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着更深刻、更根本的自信,同时也对本民族生活方式和未来更美好生活愿景满怀自信。

  作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这一重大判断,基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崇高理想信念,在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上意义深远。实现“人类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跃”,是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马克思主义者们为此而不懈努力、不懈斗争。这些斗争在不同历史阶段、不同国家、不同现实条件下有不同形式,但其本质一以贯之,是摆脱必然性、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斗争。成立九十六年来,我们党初心不改、坚守信念,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伟大斗争历程上“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物质文化需要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性变化,是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重大胜利,是追求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伟大斗争的重大胜利,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要标志。

  作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这一重大判断,基于我国国际地位前所未有的提升和深邃宽广全球视野,对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意义深远。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持续为全球经济输出澎湃动力,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大国无小事,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离不开中国的发展贡献,越来越多的国家期待与中国积极联动、共享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其重大意义也绝不仅局限于国内。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政治制度、文明形态、发展道路不尽相同,但“美好”放之四海而皆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既是中国人民的心愿,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踏上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既向世界展现中国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又紧紧抓住“美好”这一共同心声凝聚最大共识,让中国人民梦想与世界人民梦想更加息息相通,为了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共同美好生活愿景,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让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更好造福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

  二、不断深化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内涵的理解

  人们的需求构成更加丰富,对生活的憧憬和期待维度更多、要求更高。“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经济实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人的生活水平、生活方式、生活追求也发生巨大变化。人们收入提升了,占有的物质资源丰富了,不再为衣食而忧愁了,就开始思考更多的问题,关注更多的领域,有更多的期待盼望,要求更全面的发展,这就表现为“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们的需求层次逐步提升,需求构成更加丰富,除物质层面的满足和更高要求外,对生活怀着越来越丰富的憧憬和期待。一些过去并不强烈的需求现在日趋强烈,一些过去受物质条件制约而压抑的需求现在被激活激发,人们需要“放飞自我”的更大舞台、更广阔空间。

  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仍然必须以更加强大的物质文化作为支撑。一方面,人们对更高水平物质生活的需要是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发展永无止境,人们的期待会随着发展阶段的变化不断水涨船高。即使在经济社会高度发达的状态下,人们依然会追求更高水平的物质文化,何况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没有变。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近期一项调查发现,当问及受访者对于今后的生活的憧憬时,“收入更高,更加富足殷实”仍在多种憧憬期待中稳居首位。另一方面,美好必然是物质充盈的美好,物质文化发展也必然将更好服务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国家和社会要为人们创造更美好生活条件,需要比过去更加雄厚、更加充裕的物质基础作为支撑,人们对物质生活的需要也不再满足于物质层面本身、不再简单以“为物质而物质”为目的,而是将更充裕的物质资源用于提升各方面生活质量,在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变现”。

  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实现美好生活需要,必须不断追求更平衡更充分,更高水平的发展。当前,“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已经具备相当基础并仍然持续快速发展,如果再简单以“落后”来描述我国社会生产状况显然不客观。同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憧憬,要在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中逐步满足。站在更高历史起点上,我国发展也有更高目标追求,相对于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对于真正实现社会主义制度无可辩驳、无可争议的比较优势,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历史性贡献,相对于让中国人普遍拥有世界上最先进、最美好的生活方式,发展任务比过去更加艰巨:要在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升总体发展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继续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更高水平创新发展、全面发展。

  三、在发展与治理中更好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提出的更高要求

  更加注重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的根本性决定性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取得今天发展成就的根本保障。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世界和区域形势日趋复杂多变,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略定力,没有精神上足够强大的“主心骨”,很容易在多元文化、海量信息、不同价值观念的浪潮中失去方向、迷失自我、陷入困境。当前,民粹主义、孤立主义、保护主义等多样思潮在西方世界纷繁交错。一些过去认为中国政治制度落后的人开始重新审视其认识,一些过去优越高傲、乃至以上帝视角俯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开始向中国学习,一些长期攻击、否定马克思主义的人开始研究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思辨方法,开始折服于马克思主义的强大思想力量。对我们自身而言,就更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抓住主要矛盾,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

  更加注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价值。当前,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集中体现为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而这些要求无不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密切相关,无不需要通过更高水平、更高形态、更加完善的国家治理来实现,无不对深化改革各项措施、治国理政各项举措的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国家治理体系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统筹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目标追求出发,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充分吸收关于治理的各方面经验,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最新技术成果,充分激发广大社会公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不断为解决治理领域现实问题、实现公众更多美好期待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更加注重对公众期待憧憬与现实需求的动态分析研判。物质生活的发展水平,可以用一系列经济社会指标进行衡量测度;关于“美好生活”,也有许多相对客观、相对普遍的标准,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则是更为复杂的主观心理需求,这种需求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不断变化、不断发展的,要满足这些需求,实现关于美好生活的主客观统一,比仅仅追求数据和指标上的“美好生活”要做的工作更多,难度更大,更具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更好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公众的期待憧憬、现实需求进行更加有效的动态分析和准确研判,拿出产品经理的专业精神,把公众当用户,不断研究公众需求变化,并将发展、治理、安全不断迭代、不断更新、不断完善,在追求日臻完美的道路上永不停步。同时,人是生活的主体,也是生活的主题。社会生活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提升人自身的美好程度就成了提升生活美好程度的重中之重,这一过程不仅是了解分析公众期待需求的过程,同时也是国家、社会、公众良性互动、共同成长、相互促进、不断提升的过程。

  更加注重实打实的拼搏、实打实的奋斗,为了共同的美好生活愿景,撸起袖子加油干。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深入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这一重大政治判断,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中相关重要论述,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关矛盾分析的精深思考。学深悟透笃行,最后都要落到一个“干”字上。“行百里者半九十”,发展起来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不发展时少。攀登雪山的人都知道,到了一定海拔之后,每再攀出新的一步,可能都要付出比走完过去所有路程都更加艰苦的努力,更需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要干的事情不是更少了而是更多了,艰巨复杂程度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需要我们付出的努力不是变小了而是更大了。“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更辉煌的时代、更美好的生活,在更远的路尽头,在更高的山之巅,唯有不断前行,唯有不断攀登。

  【本文作者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学术前沿》杂志总编辑】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国家治理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