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坚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张仲灿

2017年12月05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重视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也是保证党的肌体先进纯洁的不二法门。十九大报告第一次在党的历史上把政治建设放到了党的建设统领和首要位置,这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探索从实践到理论的重大飞跃,也是党的建设优良传统的继承发展。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在凝聚政治共识、突出政治挂帅上下功夫,坚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鲜明的政治导向引领组织工作开启新征程。

强化政治认同,校准党员干部价值观。政治认同是政治信仰的前提和基石。强化政治认同必须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完善理论和党性教育以党校为主的干部培训机制,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重点突出“六个遵从”即:遵从党中央权威、遵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从党章党规党纪、遵从民主集中制、遵从党的文化价值观、遵从党性锻炼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拧紧思想信仰“总开关”。

坚守政治标准,把握选人用人基准点。“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第一位的标准。要以正确导向体现政治标准,选人用人首先看其是否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以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把信念坚定、忠诚可靠、严守纪律等政治性元素作为评价干部的基本维度;以精准识别明辨政治标准,综合运用“月报季访”“季报五访”“考察十问”等工作机制,做到全方位了解、关联性研判、多方面印证,系统掌握干部政治表现情况;以严格责任落实政治标准,重视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政治标准贯彻到选人用人各个环节中去,真正把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识别出来、选拔上来、使用起来。

突出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政治功能是基层党组织的先决性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重点在于提升组织力。要把政治功能作为建设“最强支部”的重点内容,全面提升基层支部的自主运转力、宣传动员力和示范带动力,加快推进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抓紧抓实“一个固定主题党日、‘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等“123”支部学习教育基本规范,加强基层党组织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着力在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上体现先进性纯洁性,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上体现向心力战斗力,真正把基层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

(作者:张仲灿,系浙江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