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畏己知”方能真坦然

王治虎

2017年12月04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这是清代河南巡抚叶存仁的一首拒赠诗。其离任时,僚属为避人耳目,趁夜色用小舟送来临别馈赠,他即赋此诗,拒礼而去。“不畏人知畏己知”由此传为佳话。

孔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叶存仁为官三十余载,甘于淡泊,在私利面前不为所动、泰然处之,体现的正是洁身自好的做人之道和清廉自守的为官之道,其所畏者并非世人之不齿,而是德行之不贞;其所重者并非身外之财物,而是内心之坦然。

“坦然”二字看似平淡,其实重若千钧。《说文解字》上讲:坦,安也。即指身安,更指心安。白居易有“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之句,苏东坡有“此心安处是吾乡”之语,讲的都是唯有心安才是人生最大的乐境。而要做到心安,最大的考验就是内心的私欲。尤其是为官者,一旦私欲膨胀,则免不了蝇营狗苟、贪赃枉法,即便一时得逞,亦是心怀鬼胎,惶惶不可终日。待到东窗事发,幡然悔悟之时,内心的自责与良心的不安日日煎熬,更是苦不堪言。因此,坦然不易,克己为宝,只有时时有“畏己知”的自警,才能得到“真坦然”的人生。

德是立身之本,廉乃为官之要。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崇德尚廉的民族。《礼记》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蕴含着做人、做事、做官的深刻道理。修身立德是做人的根本,人做不好,就难成事,更难做官。大凡做事成功的都是做人的成功,大凡做官失败的往往是做人的失败,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者也。因此,秉承初心、坚守正道,才能做成事,做好官,也才能磊落光明,正气凛然。

行己有耻,止于至善。“构筑不想腐的堤坝,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这是党的十九大顺应人民新期待提出的从严治党新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用党章党规党纪加固拒腐防变“防火墙”,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担当作为“正能量”,这样我们就能以“畏己知”的自觉筑起“不想腐”的防线,自觉摒弃不良诱惑的侵袭,主动廓清迎来送往的羁绊,彻底甩掉私心杂念的包袱,始终坚守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保持一身大公无私的正气。

平生无愧事,心中自坦然。“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这是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的母亲对他反复告诫过的话。但是,苏树林没有听进去,而是费尽心思一边腐败一边掩盖,终落得身败名裂、身陷囹圄。由此而观,“畏人知”者,终会人尽皆知,自食苦果;“畏己知”者,方能进退自若,坦然一生。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