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新时代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胡军

2017年12月04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1日,《人民日报》刊发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文章,为读者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红船精神”提供重要教材,对指导全党全国人民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在弘扬“红船精神”中改革创新。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来,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闯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改革之路,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当前,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世所罕见的伟大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按部就班不行,循规蹈矩也不行。邓小平曾经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面对新时代的历史使命,面临更多的矛盾和更大的困难,更需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保持一种勇于探索不怕失败、敢于攻坚不怕风险、善于突破不怕挫折的状态,以更大的决心冲破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以更大的勇气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劲头啃硬骨头、涉险滩,着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在弘扬“红船精神”中坚忍不拔。回顾96年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展示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但前行的道路并不平坦、不会一帆风顺,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只有攻坚克难,才能实现既定目标。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些困难和挑战面前,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能怕苦畏难,不能打退堂鼓,而要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采取措施,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善于在排解难题中深化改革、在化解矛盾中推动发展,做到不管困难再大、任务再重、矛盾再多,都要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勇于探索不怕失败,敢于攻坚不怕风险,善于突破不怕挫折。

在弘扬“红船精神”中执政为民。96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根本上来看是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得到了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新矛盾,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要把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贯穿到服务人民的各项工作中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通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帮助群众解决好工作、学习、生活上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解决好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为广大群众多做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

时代发展总向前,“红船精神”永不变。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只有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才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团结和带领人民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辉煌篇章。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