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退钱当没事儿”是政治教养“脱轨”

周丽云

2017年12月04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形势挺紧的,别给你添麻烦也别给我添麻烦,就当咱们之间送钱的事儿没有发生过,你把这钱拿回去。”说这话的是时任河北省承德市政协副主席、市统战部长周义强,把钱拿回去的是行贿者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史某。5个月后,河北省纪委对周义强立案调查。(11月26日 法制日报)

经法院审理认定,2007年至2010年间,周义强利用担任承德市双桥区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多人在项目承揽、职务调整以及人员招录等方面谋取利益,共收受贿赂161.9万元。具有戏剧意味的是,由于周义强2013年和2014年曾被纪委调查过,心虚的他于2014年下半年先后将受贿款退给了行贿人,总退款金额达220万元。

钱退了,“就当咱们之间送钱的事儿没有发生过”,这就是周义强退还受贿款的逻辑,为此还多退了近60万元。但钱退了,贪腐的事实却不容抹杀,周义强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40万元,受贿的161.9万元也被全部收缴国库。“退钱当没事儿”,说明贪腐官员的政治教养“脱了轨”、将贪腐行为等同于商品交换。

现实中,常有“洗碗多的人容易打碎碗”、“水至清则无鱼”等等说法,一些官员认为只要做好了工作、推动了发展,“踩点边线”“打点擦边”在所难免,也是可以容忍和理解的。还有一些干部,面对一些贪腐者退钱或上缴赃款的行为,便认为应该“网开一面”或“从轻发落”。殊不知,这些现象正是政治教养缺失、党性不纯的表现,是用商品交换原则对待党内政治生活。

任何一起贪腐行为,都是拿公权力在做交易,损害的是国家利益、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周义强在贪腐过程中,除了为开发商谋取利益外,还违规提拔群众基础差、不符合提拔条件的干部,并在没有公开招录的情况下将50余名人员直接招为事业人员。这些滥用职权、违规选人用人的行为,给一个地方或部门政治生态造成的危害,绝不是单纯退钱就能化解的。因此,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贪腐官员想通过退钱“两清”,是典型的痴人说梦。

列宁曾经指出,“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党员干部必须摒弃“退钱当没事儿”的腐朽“官念”,下大力气涵养政治教养,守住底线,做一个政治干净、心理干净和“手脚”干净的人,不断拧紧为官从政的“安全阀”,才能书写无愧于心的为官经历和人生华章。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