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铁路系统运用互联网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中国政研会课题组

2017年12月04日09:4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社会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也对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

近几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主动顺应网络时代发展大势,在全系统积极开展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有机融合,使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了由平面向立体、由静止向动态、由单一向多维的转变,真正活了起来,增强了时代感和吸引力,在促进铁路事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理论学习和形势教育生动有趣,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铁路系统普遍开设“网上党校”、“网上课堂”、微课堂、微讲座,举办理论有奖答题、辩论打擂、手游大赛等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忠诚、拥护、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的核心和全国人民的领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济南铁路局开办网上“济铁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引导和帮助党委中心组成员深刻学习领会,提升理论素养。去年以来,“济铁讲堂”举办近20期,已经成为一个网上理论学习品牌。上海铁路局构建“路局、站段、车间、班组”四级新媒体矩阵,建立“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320多个,及时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内容、重要政策解读、时政新闻等图文信息。西安铁路局定期召开中国梦主题网络宣讲会,运用网络图解、H5网页等新媒体产品,宣传解读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讲述西部铁路发展前景,引导干部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先行、添光彩。昆明铁路局在局域网内建立“党员电子书屋”,收录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文献、图书,供党员干部随时下载学习。南昌铁路局自主研发“网络在线学堂”答题系统,将党的理论和党章党规有关内容等设计成题目,多次组织开展“一站到底”微信擂台赛,吸引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参与答题者超过300万人次。南京东机务段打造“火车头党建”APP,构建网络党支部,运用智能手机优势加强党组织建设,进行理论学习宣传、党员教育管理,妥善解决段内党员工作地点分散这一难题。广州货运中心、怀化机务段、衡阳车务段、娄底车务段、张家界工务段等建立学习讨论微信工作群,党员干部和职工在这个互动系统平台上就理论学习谈体会、谈感想、谈收获。南京站南京南车间、深圳北高铁供电车间、株洲车辆段所辖车间等每天定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微党课”,开展理论宣传和党性教育,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并定期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上答题竞赛活动。深圳北高铁供电车间接触网工区班组长陈仁源说,“许多职工以前对理论学习不感兴趣,认为枯燥、生硬,自从车间内微信群、朋友圈里运用微视频、动漫等新方式宣讲解读以来,大家都感到理论学习非常必要而且非常有趣。”

二、服务中心工作灵活多样,有力促进铁路事业改革发展

铁路系统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紧紧围绕推动企业安全、运营、服务和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紧扣“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等工作主题,在网上积极开展“我为改革出谋划策”“增收节支、经营创效”金点子和“让旅客货主满意、点赞”服务技巧征集活动,制作传播标准作业微电影、服务禁忌微视频、典型人物微事迹,大力宣传企业精神、发展愿景和经营宗旨、客货品牌,有力保证了运输安全、促进了生产经营、提升了服务质量、推动了路网建设。铁路各单位在2017年“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活动中,围绕铁路改革、安全、经营等中心工作,共推出微宣讲、微讨论、微访谈、微直播、微竞赛等新媒体作品1.69多万个。北京铁路局干部职工2016年围绕“转观念、闯市场、增效益”主题,提出改革金点子、增收节支小招法、温馨服务小细节8396条;2017年前10个月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提出金点子、小招法9264条。郑州铁路局、沈阳铁路局及广州动车段等研发网上安全风险管理系统,通过“数字地图”、网络分析作业视频和巡检仪数据等,对现场轨迹、作业过程进行实时监控,规范操作程序,促进标准作业形成自觉,安全隐患大大减少。广铁集团针对货运“卸不下、装不上”等问题和防洪抗台风压力大、安全意识易疲劳等现象,定期组织有关专家在网上与干部职工互动,就装卸效率、调车安全、高精准操作及稳定心态等进行交流,很受欢迎。北京铁路局、济南铁路局、沈阳铁路局等树立互联网用户至上思维,不断完善APP手机客户端功能,集办理货运、手机订票、查询物流、列车点餐等功能服务于一体,有效解决了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圳北站、广州南站、济南西站、长沙南站等开设“爱心驿站”“乐享服务”等网络主题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主页等,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通提前预约服务,对失物招领、乘车指引等事项进行详细介绍,打造“私人定制”个性化服务。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开通微信微博等官方平台,利用大数据建立重点旅客网络数据库,通过网络联动为旅客开展全方位服务,2000年以来,累计服务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达58.29万人次,收到旅客感谢信7600余封,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第一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时代楷模”称号。

三、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有声有色,积极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铁路系统坚持“抓典型、树品牌,点上突破、面上推广”的原则,按照“教育员工最好的方法和教材是员工身边的典型人物事迹”的理念,每年在网上开展“安全十大功臣”“创新创效十佳先进”“优质服务十大明星”等评选推荐活动和讲“身边人身边事真感情正能量”故事活动,持续宣传报道“最美铁路人”“最具影响力人物”“货运先锋”“真情服务旅客典型”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典型激励作用,营造了爱岗敬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也在全社会展示了铁路企业的良好形象和铁路职工的奉献精神,有力传播了正能量。沈阳铁路局在官方网站上设置职工风采、典型人物等栏目,宣传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安全生产和营销创效工作法,展播反映先进典型事迹的专题片,组织开展“出彩沈局人”网上微活动,编辑《感动沈局十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电子书》,展示先进职工心路历程和精神风貌。济南铁路局自2012年起开展 “讲好济铁故事”活动,组织职工发现身边最美事、赞颂身边最美人。累计发布好故事1.78万个,拍摄微电影160余部,制作图文、动漫等新媒体作品4800余件,职工参与发贴5.5万余篇,点赞量380多万人次。广铁集团运用多种新媒体平台宣传广九高铁“六字”服务法等典型经验,宣传全国劳模谭工川、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卫华等先进事迹,对外展示形象、对内凝心聚力。西安铁路局开办网上道德讲堂和巴山精神网络荣誉室,举办网上“我的初心”党员故事会,宣传巴山工务车间职工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事迹,弘扬“养路人想着坐车人,在一天就干好每一天”的巴山精神。鹰潭工务段拍摄制作《守护》《执着》《传承》等“阳光鹰工微电影三部曲”,通过职工自身、家属亲人和工友同事等不同视角,展示铁路职工扎根偏远山区、满怀深情守护线路的辛勤付出。柳州电务段跟踪拍摄微电影《一路明灯》,讲述车间主任潘水智带领5名信号工常年爬山渡江精检细修小站信号保障安全的事迹,在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展播,引发强烈共鸣。

四、倾听民声、解决民困方便快捷,切实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求各单位把互联网作为民情民意的“晴雨表”,注重在网上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愿,分析职工思想动态,掌握职工关注热点,建立铁路职工网上家园,健全职工“网上诉求、线下办理”的工作机制,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目前,网上家园注册的职工达180万人,成为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平台。广铁集团着力建设“职工网上家园”论坛,从网评跟帖、满意程度中分析职工思想动态、研判职工心理预期,对职工提出的问题,形成办理机制,按程序责成相关部门限时办理并在网上给予答复。目前,该论坛注册职工近10万人,每月发帖上万条。2016年度收到职工诉求1100余件,全部妥善办结。西安铁路局通过职工网上交流平台,2015年以来共收集职工诉求3060条、建议1640条,已办结诉求2958条、采纳建议1360条。武汉铁路局搭建“在线交流”网络平台,建立“问题初审—受理—分类—信息传递—督办—回复—归档”的工作机制,层层把关、逐级负责,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哈尔滨铁路局、郑州铁路局、太原铁路局等针对职工密切关注的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带薪休假、社会保障等政策性问题,在局域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我要帮助”“你问我答”等板块,邀请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开展网上答疑、政策宣讲,帮助职工解开疙瘩、排忧解难。南京站、呼和浩特站等关注职工思想状况和心理健康,成立网上“心理疏导室”“情绪化解站”,邀请心理咨询师为职工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在线网络心理疏导,缓解职工思想包袱重、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定等问题。广州动车段建立思想问题库、干部作风问题库、安全问题库平台,工作人员及时收集、上报职工群众在问题库平台中提出和反映工作中的问题,管理部门逐一解决,形成了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常态机制,2015年以来累计解决各类问题近千个。广州客运段党委书记蔡朝说,“通过互联网,干部职工之间的‘舆论场’被打通、‘隔心墙’被推倒,职工关注的‘好声音’能够知晓、诉求的‘真声音’能够答复、期盼的‘实声音’能够满足,反馈的是职工们爱岗的状态、敬业的干劲和优良的业绩。”

五、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有效推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多次强调要紧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深入推进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网懂网用网,做网上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人才队伍,有效推动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了顶层设计基础方案,明确了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各级职责,力争打造横向覆盖多领域、纵向贯穿多层次的优质网络,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道推进、一起考评的大格局。上海铁路局把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建设总体计划,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分析研判,研究解决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实际问题。乌鲁木齐铁路局建立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价系统,明确考评内容,细化考评标准,每个季度对基层工作进行通报,推动运用互联网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各个层面良性循环、深入发展。广铁集团制定《新媒体平台建设指导意见》《新闻与网络舆情网格化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员管理办法》等13项制度,南京站制定《新媒体平台运用管理办法》,衡阳车务段制定《工作QQ群、微信群运营管理办法》,规范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原则要求等,严格把好互联网信息发布“采、编、审、发”各个关口。广州动车段完善网上考评奖励机制,怀化机务段定期对网络信息员进行综合评价,不断优化队伍建设、调动工作积极性。铁路各单位采取引进、培养、激励等办法加强队伍建设,目前,一支覆盖总公司、铁路局、站段、车间、班组五个层级,涵盖各系统各专业,会用网、善用网、常用网的5万多人专兼职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初步形成,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积极运用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统一了铁路干部职工的思想,凝聚了推进改革发展的力量。目前,中国铁路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已超过2.4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70%,运送旅客超70亿人次。“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行,树立了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新标杆。铁路运输安全保持稳定,铁路建设有序推进,铁路企业公司制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在新时代展现了新气象,踏上了新征程。

(执笔人:吴建春、王滨、倪菊明、邓凯)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12期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