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热点辨析: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加明显

汪红驹

2017年12月04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客观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特别是结合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可以发现,我国经济发展出现很多积极变化,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所谓中国经济“硬着陆”“拐点论”等唱衰声音,在现实面前再一次被证明是非常荒谬的。

  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好于预期。首先,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经济增速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3.7%、6.3%、7.8%。二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7%,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6%。全国财政收入和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三是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资本外流和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得到有效遏制,外汇储备平稳回升。四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以后实际增长7.5%,继续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五是区域协同联动效应开始显现。东部地区向好态势更加巩固,中西部地区发展空间在拓展,东北地区经济出现筑底回升迹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一是过剩产能继续得到化解,工业产品价格有所回升,缓解了产能过剩行业的财务困境,大幅改善相关企业效益指标。二是房地产库存连续数月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2%。三是工业企业负债率降低,8月末降至55.7%。四是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成本。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是85.68元,同比下降0.12元。初步测算,2017年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可以使企业全年减负10010亿元。五是着力补短板,加大农业、环境治理、高技术产业等领域投资力度。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8%,其中水利、环境治理、公共服务业和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较快。

  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发展走向更高级形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动能成为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1.6%,增速快于工业和整体经济增速。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5%,消费的主力军作用、基础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开始显现,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涨幅得到控制,三、四线城市继续去库存,房屋新开工面积、房地产投资增速基本保持平稳,房地产市场显现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超预期表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0月份继续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至6.8%。随着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预期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4日 07 版)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