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

2017年12月02日19: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12月1日至2日,“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

本次会议由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黄百炼教授、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教授、中央党校进修部原副主任杨信礼、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研究员及京津冀其他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意义、推进路径及其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千帆主持,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致开幕词,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四平主持专家报告会。

谢辉指出,北京工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之一,成立了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瞄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前沿问题,以“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研究领域。这有利于集中力量推动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研究,有利于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现实性和创新性。

黄百炼分析了党中央五年来做出的重大举措,得出了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权威、完善党的建设、坚持实现人民利益的导向、树立攻坚克难的政治勇气以及建立完善民主集中制等六条取得极不平凡五年历史性成就的基本经验。

杨信礼在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的发言中,针对不同维度的价值取向,从实现路径、全面推进发展、全面深化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改革事业、坚定不移坚持依法治官以及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四个层面进行了阐述。

辛向阳在题为“新时代与新道路”的发言中谈到,新时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极端重要性更加凸显,新时代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未来指向更加清晰。同时,新时代也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问题意识更加鲜明。

郝立新谈到,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规律以及共产党执政建设规律三大规律的认识。我们党将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和大众化。

姚桓在发言中谈到,十九大党章由新的实践催生。因此,我们研究党章新变化应立足于新的实践,将党章的修改放在社会变革大背景下考察。他从新时代、新举措、新方略和新思想四个方面概括了党章新变化,并对新时代我党新的历史定位、思想武器、执政方略和思想路线的需求进行了解读。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