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路径

李登峰

2017年12月01日12: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报告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和精辟概括,对于我们规划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断的实现路径,对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一、推进理论创新,昭示前进方向,在探索并创立伟大思想中步入新时代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世界眼光,密切适应时代的新变化和实践的新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体内容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写就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大对这一理论创新成果作出了新概括,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凝练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这一重要思想写入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一重要理论凝练,具有极其重大意义,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持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理论指导作用。

新实践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昭示着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二、推动伟大实践,实现伟大跨越,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步入新时代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一往无前的宏大气魄、激浊扬清的责任担当、雷厉风行的果敢行动,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在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两句话的精辟概括铿锵有力、客观准确、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也是社会主义的实践品格。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兴旺、成功和胜利,是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实现的,是在不断顺应人民新期待、开辟发展新境界的历史进程中实现的,也是在国际竞争、国际比较中被世界瞩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求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它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近40年实践的宏大主题,也体现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向前发展,必定随着党和人民不懈奋斗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三、把握时代脉搏,坚持问题导向,在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伟大实践中步入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分析和把握迅速变化的时代,坚持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己任,着力聚焦和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奋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时代。

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面对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和空前巨大的改革压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从制定工作规则到设立专项小组、从审议改革方案到听取改革进展汇报、从部署改革任务到指引改革方法,始终总揽全局、统筹谋划,指引改革航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改革部署全面展开,各地区各部门迅速统一思想应势而动,改革的步伐向着目标坚定向前。

“经过3年多努力,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2016年12月30日召开的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31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就。

许多重大难题,是过去提出而未能来得及解决的重大问题,是过去致力于解决但没有完全解决好的重大问题,这也是许多国家在走向现代化征途上难以避免而成为影响政治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正是在回答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过程中,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有力推进了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党全国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四、坚持人民至上,推动矛盾转化,在顺应人民意愿,追求美好生活的伟大奋斗中步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标志和重要内涵。一方面,“落后的社会生产”已不再是中国的现实。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社会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另一方面,中国的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已经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人们的温饱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需要已经不是问题,一般性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已经得到满足,正在转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是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前提和基础。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的同时,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充分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是新时代党的理论最根本的出发点、落脚点,是我们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决胜全面小康的智慧之源、力量之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求我们在美好生活需要的供给上下更大功夫,兑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协调地区间共同发展,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五、建设伟大工程,明确全党核心,在长期执政的伟大考验和艰辛探索中步入新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充分表明,国家的强大,离不开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开展伟大斗争,发展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保障。五年来,国际国内形势进入新的复杂阶段,各种发展任务多样交织,各种斗争形式混合复杂,各种愿望诉求交错纵横,这就更加需要党发挥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需要党中央担负起对于全党的领导核心职责,而这一切,都建立在全党坚强有力的基础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一个日渐坚强有力的党越来越明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全党有信心,人民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可以说,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政党领导,是中国区别于其他许多国家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国的独特优势。

五年来,党、国家、军队之所以面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关键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我们党在关键历史节点作出的郑重政治决断和战略选择,是历史所鉴、事业所需、人心所向、众望所归,对于进一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凝聚全党力量,更好地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全面开创新局面,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依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长期执政地位,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决定性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领导是关键,理论创新是引领,综合国力提升是基础,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重要标志。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路径。

深刻把握这些路径,对于科学认识、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要判断的深刻内涵和重大价值,对于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把握新时代、认清新形势、完成新任务,至关重要。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2017年第11期)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行政管理改革》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