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增强领导干部的党性和本领

刘 峰

2017年12月01日10:2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昂首进入新时代,奋勇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已经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引了前进方向,并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的党要有新气象,我们的干部要有新作为,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包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要把制度建设贯彻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一定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做实党的政治建设必须要求领导干部要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领导干部的政治过硬主要体现在政治忠诚、政治坚定、政治纪律、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等方面。

一、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想一帆风顺推进我们的事业是不可能的。可以预见,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会不断出现,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战胜、驾驭它们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早在中共中央党校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就深刻指出,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还是习惯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蛮干盲干,结果是虽然做了工作,有时做得还很辛苦,但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这就叫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我看这种状态,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针对以上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每当笔者走进国家行政学院主楼大厅,就看见标语牌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教导,就感到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油然而生。“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只有把坚持学习与坚持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增强我们的本领。

二、增强学习本领和政治领导本领

做到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领导干部首先要增强学习本领和政治领导本领。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的看家本领,看问题既要两点论,又要重点论。要学习历史,用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滋养共产党人的灵魂,要学习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学习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各方面的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扩展知识视野,着力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真正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的重点是认认真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政治本领的重点是增强政治的领导力、思想的引领力、群众的组织力和社会的号召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落实,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比如不仅要加强党对军队的全面领导,也要加强党对政府的全面领导,党对国企和高校的全面领导。不仅党校姓党,行政学院也姓党,对此不能有任何的含糊。

增强政治领导本领,领导干部要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三、增强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本领

党的十九大一大亮点是作出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重大判断。这是需求方与供给侧的矛盾。党和政府必须更加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求以及对环境安全方面的需求。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人的需要是从低级到高级不断发展的,比如从生存、安全到归属、尊重、自我实现,即从物质需求到精神需求不断转化,关键是要善于把握人民群众不同阶段的优势需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一关键。领导重在决策,决策重在选择,选方向、选目标、选路径,选择要创新思维、打开空间。改革创新包括思想创新、制度创新,也包括科技创新和方法创新。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驱动重在激励,不仅要号召创新,更重要的是对创新成果进行奖励和鼓励。通过对万众创新的激励和引导,明确改革创新的方向,增加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效能。

四、增强依法执政和群众工作本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增强依法执政本领重在制度治党。制度治党就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用制度管党治党,扎牢制度的“笼子”。执行各项党内制度规定,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能走形式、搞变通。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强化建章立制,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强调了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党的统一,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都要坚持依法执政,党的建设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下推进。领导干部要有依法执政的理念,善于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就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做好群众工作要自觉遵循群众路线,我们的智慧和本领从根本上来说是从群众中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日常工作中,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

做群众工作既要讲道理又要讲故事,要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鲜活语言。例如,“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语言既有理论高度,又通俗易懂,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做群众工作重在务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群众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这强调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群众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只有精准识别群众的需求,才能为群众提供精准的服务。

做群众工作还要把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结合起来,既服务群众又引领群众。通过服务群众来号召群众,激励群众,同时又要寓引导于服务之中,让群众自觉接受党的正确主张。

尧舜时期,黄河流域洪水经常泛滥,危及百姓生活和生命安全。为此,尧命鲧来负责治水,鲧认为洪水之所以危害百姓是因为没有把它管起来,所以,他管水的理念就是“堵”,水来土掩,造堤筑坝,试图把洪水围住、管住,结果是洪水冲塌了堤坝。鲧治水九年都没有成功,最后被放逐羽山而死。后来,舜又根据百姓的意见命禹继续完成这个重大任务,禹吸取鲧管水失败的教训,改管水为治水,变硬堵为疏导,顺应水向低处流的自然之理,因地形之利把壅塞的川流疏通,把洪水引入疏通的河道,最终流向大海,从而平息了水患,禹终于治水成功。

二者一成一败的原因在于:鲧用管控的方法,禹用治理的方法。其实,不论是自然力量还是社会情绪,如果在相对封闭的空间里不断积聚,得不到释放,最终的结果必然是爆发,引发危机,带来危害。面对不断积累的新老问题,唯有治理的方法和艺术方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好群众工作有两个要点,一是顺势顺理,顺应群众的心理和情理;二是引导疏导,注重引导群众的思想,疏导群众的情绪。

五、增强狠抓落实和驾驭风险本领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秉纲目自张,执本末自从。狠抓落实要抓主抓重,即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抓住工作的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

狠抓落实要避免任务导向,避免整天忙忙碌碌,“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狠抓落实一定要注重绩效。“摸着石头过河”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是有积极意义的,但不能把它照搬到任何领导活动中去。如果今天摸一块石头,明天摸两块石头,水深了摸一块石头,水浅了摸两块石头,就很可能出现“路径依赖”,把“摸石头”当成日常工作。“摸石头”的最大问题在于缺少“岸”的意识,缺少方向感,比如造成领导工作的效率低下,效果不佳。狠抓落实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注重各项工作的检查监督。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在经济平稳增长、社会总体稳定的同时,公共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种传统的和非传统的、自然和社会的风险和矛盾共生。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风险可能越大,问题可能越突出,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增强驾驭风险的本领,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忧患意识,遇到问题多考虑一些困难和风险。领导干部必须善于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提前备好应对之策。“每临大事有静气”,只有领导干部有定力,就能带领群众在关键时刻保持冷静和理智,从容应对,化危为机,夺取新的胜利。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2017年第11期)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行政管理改革》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