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如果正能量占了上风,战胜了负能量,保持发展下去,就会成为一个好人;负能量占了上风,坏毛病改不掉,就会成为一个坏人

用自身正能量战胜负能量

吴铭

2017年12月01日08: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用自身正能量战胜负能量

  西方有句谚语:“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每个人身上总是同时存在着积极上进的正能量,也会有消极落后的负能量。如果正能量占了上风,战胜了负能量,保持发展下去,就会成为一个好人;负能量占了上风,坏毛病改不掉,就会成为一个坏人。很多时候,在名、利、色等诱惑和陷阱面前,善与恶、上天堂与下地狱,就在人的一念之间。多数情况下,是非善恶的标准是清楚的,关键在于自己怎么选择。选择的过程,是自身正能量与负能量斗争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思想道德修养的过程。

  军旅生涯中,种种人生选择题经常会摆在我们面前。比如,训练又苦又累,是耍滑逃避还是忍耐坚持;评功评奖,是争抢还是谦让;发生了事故案件,是如实上报、吸取教训还是弄虚作假、隐瞒掩饰;遇到金钱美色诱惑,是自警自律还是放纵侥幸……考验面前,积极上进的思想情绪与消极落后的思想情绪常常会互相打架。人的思想斗争就是自身正能量与负能量的斗争。怎样才能保证自身正能量始终占上风,不让负能量得势?根本的还是要靠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学习是养德之基。学以养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基本途径。学习不能只想着学知识长才干,单纯追求学以增智、学以广才,还应注重学以修身、学以养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勤于学习、乐于学习,把学习当成生活必需,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身上要多一点书香味,少一点铜臭味。肚子里要多装一点墨水,少装一点酒水。时间要多用一点来读书学习,少用一点去应酬玩乐。

  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底线是遵纪守法。法律是道德的底线,道德比法律要求更高。遵纪守法要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首先要自律。自律的可贵之处在于高度自觉,不碰“高压线”,哪怕是“不带电的高压线”也不碰。自律的关键,在于能够理性地管住管好自己的欲望。人都有七情六欲,既不能搞“禁欲主义”,也不能搞享乐主义的“纵欲”,应该理性地“节欲”,保证不违反法规纪律和道德规范的要求。他律,主要是接受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群众的监督。战友之间要互相提醒、善意批评帮助。对战友的缺点错误不闻不问,是对同志不负责任,是一种不道德行为。

  思想道德修养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要在平时自觉践行,关键时候经受考验。道德修养,是指个人为实现一定的理想人格,而在思想行为方面进行的道德上的自我锻炼。所谓“修养”,“修”就是修理去掉不好的东西,“养”就是培养积累好的东西。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是在学习工作实践中锤炼出来的,也是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的。懂得一些思想道德修养的道理并不难,关键是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真正付诸行动。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表里不一的“两面人”。

  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贵在持之以恒,善始慎终。一个人思想斗争的过程是贯穿始终的,在某件事某个问题上,正能量占了上风,不见得在别的问题上负能量就不再冒出来;在一个时期解决得好,不等于什么时候都能解决得好。那些违法违纪的腐败分子及各类罪犯,并不是从娘胎里一生岀来就是坏种,也不是从来就没有干过一件好事。“行百里者半九十”“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保持良好的道德品质,需要长期艰苦的修炼砥砺,特别要注意做到慎初、慎终。慎初,就是要管住“第一次”。“第一次”是从道德到不道德、从守纪到违纪的质的变化。道德堕落后要自救难度很大,把住“第一次”的关口相对更容易一些。慎终,就是要慎终如始,始终不忘初心,不要重复“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的悲惨故事。一个人一旦在道德品质上出了大问题,改正错误、重新做人的机会并不多。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