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军事智能要突出人的作用

张凤坡 黄巍

2017年11月29日08:4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军事智能要突出人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把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写进党的报告,体现了党中央、习近平主席对发展军事高科技的高度重视,势必推动军事智能化向更高更精更尖的方向快速前进。
  军事智能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无论怎样前沿的军事智能,都是人类探索研究发明的结果,必须也理应始终受到人类的控制。而事实上,人工智能能否始终臣服于人类,一直备受质疑。美国著名科幻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在1942年发表的作品《我,机器人》中明确提出“机器人学三定律”,要求机器人忠于人类、保护人类,这虽然是一个文学概念,但却是人类最早提出人工智能存在摆脱人类控制可能的担忧。实际上,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其能力确实大大超乎人类意料。比如观察、分析能力,快速计算能力,下定决心能力等,这些能力人类远不及人工智能。
  人类在探索研究人工智能的道路上也一直与自己的产品进行智力较量。1997年5月11日,IBM“深蓝”的电脑击败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的人脑,证明了在有限的时间里“计算”可以战胜“算计”;2016年、2017年的人机围棋大战,更加证实了人工智能的巨大魔力。在军事领域,从海湾战争到叙利亚危机,美国、俄罗斯都派出了高度智能化的战场机器人参与战争,这些机器人深入核心战区近距离侦察,然后分析战场情况,将数据提交给后方的指挥部下达军事行动决心。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人工智能是核心军事科技。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打赢战争、遏制战争的能力,是各国在军事科技中追求的重中之重。我们看重军事智能,主要是因为军事智能化可以让人类的战争产生倍增效应,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就是,军事智能必须要接受人类的控制和指挥。有些人可能不解,再高级的武器也得由人类操作,再先进的科技也是由人类发明,人工智能还会不受人类控制?其实,这种可能确实存在。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预测说:“人类在地球上的寿命将只剩下一百年。”霍金这句话不是说一百年后人类就会在地球上消失,而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将不再仅仅是辅助人类的工具,而会在认知性任务的指挥和管控上彻底取代人类。再能“算计”的人类也算不过会“计算”的智能技术,智能产品一旦摆脱了人类控制,必然会给人类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
  军事智能化程度越高,代替人类完成的任务就越广泛。对于多数国家来说,军事智能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即使军事智能发展较快的国家,受美国第三次抵消战略影响,也希望在军事智能上实现突飞猛进。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如果仅满足于推动军事智能发展,而不注重把人的因素牢牢镶嵌在军事智能指挥运用的中心环节,人类必将会付出惨重代价。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