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观察者说:以六个“结合”推进新型工业化

费洪平  滕  飞

2017年11月2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面对国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和国内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新时代的新型工业化应重点把握好六个“结合”。

把优化存量资源配置与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结合起来,提高工业化质量。当前,我国工业化进程中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凸显,产能低端过剩与高端短缺并存,许多行业大而不强,工业化质量还不高。必须加快实现工业化发展由追求规模速度向追求质量效率转变,着力在能够有效提升价值链层级的研发设计、营销网络、品牌培育、供应链管理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既要瞄准国际标准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又要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把工业化与信息化结合起来,实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近年来,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迅猛兴起,成为驱动工业化的新引擎。发达国家是在完成工业化的基础上进入信息化阶段的,我国则是在工业化任务尚未完成的情况下赶上了信息化浪潮。这就需要把工业化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引领产业价值链体系重构,采用数据和平台新规则加快构建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互联网+”产业生态系统,增强信息化对工业化的带动作用。

把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协同发展。制造业服务化已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趋势,但发展服务经济并不意味着要去制造业、去工业化,而是要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协同发力。既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又要引导和支持制造业从主要提供产品向既提供产品又提供服务转变,实现制造业沿着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

把工业化与城镇化结合起来,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齐头并进。与工业化水平相比,我国城镇化水平明显滞后,不利于工业化质量提高。应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搞好城乡协调发展。既要推动形成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又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互相促进、齐头并进。

把工业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实现可持续的工业化。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水平数量扩张的传统工业化道路不可持续。推进新时代的新型工业化,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工业化发展各环节和全过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可持续的工业化。

把工业化与对外开放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我国经济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力提升“走出去”的层次,引导国际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努力在国际分工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积极主动融入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推动产业国际合作由加工制造环节为主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高端环节延伸,在合作中提升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6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