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使命引领未来 使命呼唤担当

胡 凯

2017年11月23日08:4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使命引领未来 使命呼唤担当

  “初心让人激动,使命促人行动。”“共产党人肩上担子重,脚下步子稳。”从人民大会堂的掌声如潮,到网上网下的热烈点赞,“新使命”引发人们热议,激起无数人内心的回响。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新的时代特点,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使命体现于新思想、贯穿在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成为十九大报告中的一条精神脉络,为新时代共产党人指明了奋斗方向。

  初心不可改,伟志不可移。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所肩负的庄严使命。从毛主席“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到习主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96年来,理想不灭,信念永续,使命召唤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战胜千难万险,攻克层层关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穿越革命岁月的浩荡洪流,历经建设年代的火热浪潮,激荡改革开放的时代风云,破除阻碍发展的重峦叠嶂,我们迈进了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始终不变的初心、始终牢记的使命,仍然是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而且,随着伟大复兴中国梦“时间表”的明确、“路线图”的划定、“任务书”的下达,对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赋予了更加艰巨的历史使命。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距离目标越近,任务越艰巨,风险就越大。新的起点上,伟大斗争仍在进行,伟大工程还需强固,伟大事业正在推进,伟大梦想有待实现,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就要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迈入新时代、进入新阶段,任务艰巨,挑战重重。奋进新时代时不我待,开启新征程只争朝夕。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更好地用习近平强军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考量,切实看清强军兴军的光明前景,充分认清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方能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闯关夺隘、无往不胜,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责编:曹淼、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