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专题报道>>“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社区协商 转变的还有基层工作理念

2017年11月23日10: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通州区潞城镇是北京市行政办公区所在地。作为2017年全市社会动员试点单位,通州区潞城镇转变基层治理服务工作思路,通过“外引内联、融合创新”的方式,整合辖区专业社会力量,加大了社会动员力度,激活了社区活力,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社会动员格局。

社会动员和社区治理都离不开多元主体的参与,协商议事是提高基层参与度的主要形式。近日,潞城镇副镇长程丹棣在为市社会工委主持的工作汇报会上介绍了一年来潞城的相关探索。其中,社区微协商、志愿家庭动员和农转居社区融合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参加会议的区社会工委领导谈到:微协商的参与主体多元广泛,规模适当,组织灵活,这样就达到了社区治理的精准有效。

今年7月份,为扩大多元主体参与基层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的广泛性、有序性、有效性,潞城镇委托专家出台了《潞城镇社区微协商制度》。在前期社区党员干部协商政策、协商技术培训的基础上,三个试点社区通过聚焦社区焦点、难点的微协商活动,提高了社区治理的参与度;通过以协商为手段的志愿孵化积累了大量立足本土的公益资源和志愿力量。

协商与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党建的融合是基层工作创新的大趋势。党校教师林学达博士认为:微协商不只是开个协商议事会。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对待协商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内容和需求,它触动的是基层工作方式的转变。根据协商开发的微党建、微服务等微项目,可以实现基层治理、基层服务和基层党建的三基融合、三基创新;另外,融合社会工作手法,通过协商方式完成志愿转化、草根组织孵化已成为通州区潞城镇“微协商”和新华街道“双协商”的特色,这也说明基层工作创新的基础。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