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创造力”提出新要求

郝栋

2017年11月22日08:3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创造力”提出新要求

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的会议公报首次将领导干部的创造力置于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之首,对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能力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回顾过去五年的历史发展,更是将党的创造力不断提升看作是党的能力建设不断增强的重要标志。将创造力置于首位,释放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信号,即如何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创新思维,提高领导干部的创造力,决定着我们是否能够赢得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否能够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创造力指的是产生新思想、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创造力是考验其能否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抓住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将普遍性规律同具体实践相结合,从而形成政党凝聚力,提升政党战斗力,确立政党领导力,扩大政党号召力。
  创造力是中国共产党的本位能力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以来,就是一个不断彰显其自身创造能力的过程。创造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诞生之日起就深深烙上的标签,与时俱进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鲜明的特色。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创造力是本位能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生命力在于创造力,在于同不同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的实践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就是在不断的创造历史过程中,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关于中国革命、关于中国的前途命运,从一开始就没有现成的答案,也没有可以借鉴的模式。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更是将创造力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将市场经济释放的活力引导进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将普遍性发展理论同中国实践相结合,将一般性和特殊性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中,形成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祖国统一和“一国两制”、共同富裕论等对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的创造性论断。回顾我们党的革命历史,创造力一直是我们党着力打造的基本能力;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史,创造力一直是我们永葆活动的基本内容。
  创造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要求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的发展面对三大陷阱:中等收入陷阱挑战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动力转换;“修昔底德陷阱”挑战大国崛起中的形象重构;“塔西陀陷阱”挑战长期执政条件下的党的自我完善。跨越三大陷阱需要中国人民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更需要引领中国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提升创造力水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基本国情、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未来国际政治经济基于巧实力的博弈更加激烈,未来中国发展所面临的改革难题更加艰巨,未来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更加多元,未来党的建设长期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决定着未来更多开创性的工作等待我们去破题破局,更多攻坚克难的工作需要我们砥砺前行,这都给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提出了更加高标准的创造力要求。
  怎样提高创造力
  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我们不断提升化解和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建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需要我们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的自我革新能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我们不断构建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需要我们敢于创造、乐于创造、善于创造。新的征程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历史篇章已经打开,需要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创造力水平,提升创造力能力。
  提高创造力要认清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创造力不是天马行空不切实际的空想,也不是毫无根据头脑一热的臆想,是在对客观世界规律清醒认识的基础上的一种科学判断,是立足于推动具体实践跃升的一种先行的战略谋划。因此,在当前的发展进程中提升领导干部的创造力,就要对我国现阶段发展的基本矛盾、基本问题、基本国情有宏观上的认识,对本地区本部门发展的主要难题、主要方向、主要力量有中观上的把握,对具体实践工作中的可用资源、可用工具和可用人才有微观上的掌握,才能够在工作中创造性地整合资源,打造解决问题的具有创造力的系统。
  提高创造力要根植于群众的智慧。群众中蕴含着现实的问题、蕴含着工作的方法、蕴含着工具的创新、蕴含着价值的导向。乐于向群众学习,就要把态度放端正,从思想上真正拜群众为师;善于向群众学习,就要深入到群众中搞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敢于向群众学习,就要虚心耐心接受群众的批评与指正,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方法与水平。只有有了群众的基础,才能成为具有发达根系与肥沃土壤的苍天大树,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具有创造力。
  提高创造力要在认识和实践统一中完成。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提供思想渊源、中共党史提供丰满材料、伟人论述提供经验之道,国外书籍如同他山之玉,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才能够提高自己的科学判断力、现实解读力和行动执行力。在学习的基础上要敢于实践,敢于将书本上的知识落实到实践当中,创造力的根本还是实践指向。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检验自身的创造力水平,检验自身的创造力成果,总结自己的创造力经验,还是要回到实践中,来充实、修正、检验和提高自身的创造力。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