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涵养“踏实做点事”的静气

周丽云

2017年11月21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几天,有一个名字感动着亿万中国人,他就是“时代楷模”、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017年9月15日,72岁的南仁东永远地闭上了双眼。作为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天眼”)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生前最在意的,是能够踏踏实实地“做点事情”。

“天眼”设想的提出正值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我国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口径只有30米,从30米一下跨越到500米,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这个几乎被所有业内专家都不看好的项目,南仁东却迎难而上,带领团队经过22年的顽强拼搏,为崇山峻岭中的“天眼”燃尽了生命,创造出“令人震惊”的奇迹。“踏实做点事”,体现着一种执着、一份担当、一份沉迷事业的静气。

“踏实做点事”,就要摈弃浮华、浮躁的心态。现实中,既怕吃苦、又怕吃力、更怕吃亏的案例不在少数。论文不是潜心研究的成果,而是八方抄袭、拼凑的产物;工作中不是追求“过得硬”,而是追求“过得去”;更有一些人,面对荣誉争着上、抢着要,面对困难挑战、苦活累活躲着走。而南仁东则“发文章和研发科学重器”之间,选择了更为冷清、寂寞的科学研究。也正因为他始终保持“踏实做点事”的静气,才能书写生命的辉煌、成就人生的高度。

“踏实做点事”,更要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南仁东曾在日本国立天文台担任客座教授,享受世界级别的科研条件和薪水,可他却选择了回国。在为“天眼”项目选址的近10年时间里,南仁东走遍了贵州上百个窝凼,在乱石和泥土中摸爬滚打;还一家单位挨着一家单位地谈项目合作、寻求经费的支持;努力吃透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凭着自己的执着和勤奋,把不可思议的设想一步步变成了现实。坚持“踏实做点事”的南仁东,用自己的一生书写着不计个人名利得失、无私奉献的人格力量。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实干,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实践品格和精神气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一步都要走得扎扎实实,也更加需要全党上下和全国人民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因此,党员干部要多向南仁东学习,涵养“踏实做点事”的静气,才能“于无声处听惊雷”、在执着坚守中铸就不平凡。

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有了“踏实做点事”的追求,保持“踏实做点事”的静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就一定能书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