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执纪“不近人情”方能体现忠诚担当

陈兴汉

2017年11月21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报载,一位纪检干部接到举报前同事违反规定饮酒的电话。是查还是不查?查,对得起党无愧于民,但“友谊的小船”就可能因此说翻就翻。这位纪检干部经过思想斗争,依纪查处了前同事,结果被认为不讲情面,以前的一些朋友自此形同陌路。(11月1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无情未必真豪杰。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深厚“人情文化”传统的国家,情义一向被人所看重,不少人视之为安身立命的根本,有情有义之人,通常能得人心、有人缘,获得好口碑,做成大业绩。前同事违反规定饮酒,当地纪检干部不讲情面,举起监督执纪的“鞭子”依纪予以查处,在一般人看来显得“不近人情”,但正是这样的不近人情、铁面无私彰显了纪检干部的忠诚担当,值得点赞。

私情不能废公义,共产党人向来公私分明。有人总结我们党战胜国民党取得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国民党讲私情,共产党“六亲不认”。在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一家先后有6名亲人为革命牺牲,建国前夕,毛主席的长辈“七公”认为毛氏族人劳苦功高,带着家人从湖南来到北京,要求毛主席把他们留在北京并安排一份工作,毛主席丝毫“不讲情义”果断予以拒绝,并对这种“打秋风”的思想进行了纠正教导。做通思想工作后,毛主席私人掏钱把“七公”一家送回了湖南。不以私情废大义,坚持原则不动摇,恰是负责任、有担当、敢作为的体现,是共产党民心归一的力量源泉。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在利益关系和人际关系日益“剪不断、理还乱”的今天,“身边人”有错误能不能站在是非的立场秉公处理考验勇气和党性,不护短、不遮丑,亦是对朋友最好的忠诚和爱护。从大量腐败案例来看,“风俗”“人情”既是腐败分子常见的挡箭牌,也是不少党员干部破纪违规、堕入腐败不归路的“迷魂汤”“麻醉剂”。他们中的很多人,如果一开始犯小错时就有人及时咬耳扯袖,帮助其指出错误、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就能保住“好同志”的本色,不会滑向“阶下囚”的犯罪深渊。

作为党的干部,在是非面前不态度暧昧,不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体现党性彰显担当。无论任何人,只要越过了党纪国法的红线,损坏了党的权威和公信,就当挺身而出、亮明态度,坚决执纪问责,不“看人下菜”搞“选择性执法”,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党赢得更大的民心基础。作为朋友,厘清法纪与人情的界限、守住公与私的边界,不简单投友所好做“吹鼓手”,敢于在是非面前“横下心”“拉下脸”,给朋友打一剂清醒的“苦药”,让朋友悬崖勒马、迷途知返,避免积小错铸成大错,本身就是一种智慧和担当,也是朋友间“情义”的最正确表达方式。

总而言之,在党员干部的人生字典里,纪律、规矩面前不会有“人情”的生存空间。能坚持做到法纪面前无人情,公义面前无私交,就是一个党性坚强的人,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人,一个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人。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