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人才保障

大力提高军官职业素养

王德义

2017年11月2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兵役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这是适应世界军事发展趋势、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然要求,其中的军官职业化制度改革对于提高军事人员现代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高军官职业素养是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改革的关键。只有牢牢抓住提高军官职业素养这一关键,才能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人才保障。

  深刻认识军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军官职业素养是军官履行使命任务的重要保证。一般职业只需要劳动者付出劳动以换取报酬,而军官要随时准备付出自己的鲜血甚至生命。这就要求军官的职业素养必须能够应对来自战场的各种挑战,以保证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军官职业素养也是维护军队形象的现实需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人职业能让全社会尊崇,凭的就是军人良好形象和牺牲奉献精神,这就要求军官必须有良好职业素养。军官职业素养还是军官在军旅生涯中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实行军官职业化制度意味着军官的军旅生涯期相对稳定,军官只有不断提高个人职业素养,才能奠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石。

  准确把握军官职业素养的丰富内涵。不同职业有不同的职业素养要求。军事领域是一个要进行生死较量的特殊领域,这对军官职业素养提出了特殊要求。首先,必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坚定的政治立场是我军职业军官的第一素养。军官必须学会从政治上分析判断事物,站在政治高度思考问题、处理矛盾。其次,必须有高度的职业认同感。军官职业既有社会公益性和义务性,又有极端危险性和艰苦性。这就要求军官必须选择牺牲奉献、选择艰辛付出,对军官职业有高度认同感。军官只有形成职业认同感,才能坚信自身的价值追求,从而积极进取、勇往直前。最后,必须有精湛的专业技能。职业军官的服役期相对稳定,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要求特别高,只有做到精通专业,才能为职业发展打牢基础。

  明确提高军官职业素养的具体路径。军官职业素养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各种途径培育出来的。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改革,必须按照科学路径有效提高军官职业素养。一是通过学习教育提高军官职业素养。要让军官通过学习时常查找自身短板,学而思、思而学,进而产生向好向上的驱动力,更好实现职业目标。二是通过军事实践提高军官职业素养。军官职业素养是职业军官内在修养与外在言行的统一体,需要通过军事实践这个平台使其言行更加符合职业要求与规范。三是通过环境熏陶提高军官职业素养。社会环境总会潜移默化地改变人的思维认知和行为举止。在信息化社会,社会环境对军官职业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提高军官职业素养,一方面要积极适应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善于因势利导、借势发力;另一方面要着力营造全社会爱护、支持、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构建有利于提高军官职业素养的良好环境,为军人履职奉献、精武强能提供强大社会正能量。

  (作者为陆军指挥学院政工系主任、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1日 07 版)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