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中国应急管理创新论坛(2017)在京召开

2017年11月20日09: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11月18日,由公安部消防局、民政部救灾司、卫计委应急办、国资委综合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承办的“中国应急管理创新论坛(2017)”在京召开。论坛紧密围绕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主题设定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来自全国各地近150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应急管理工作者参加了论坛。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作了“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新时代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主题演讲。他说,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推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创新。他强调,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公共安全和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部署,用以指引各项具体实际工作。

杨克勤就推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创新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以社会共治为特点,构建立体化的公共安全体系;第二,以风险治理为基础,构建保障型的公共安全体系;第三,以能力目标为导向,构建公共安全与应急治理新模式。

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应急办巡视员王守兴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个基本方略之一,深刻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和原则,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新方向。

开幕式上,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分别作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下的应急体系建设”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与大国关系”的大会演讲。

本次论坛分设“公共安全发展战略”、“地方应急管理经验创新”、“非传统安全治理”、“社会风险治理”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风险管控”五个主题模块。“中国应急管理创新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与“应急管理国际论坛”形成滚动机制。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公共安全治理思路的重要论述,推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共同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