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迈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时代 

李瑞兴 徐贵忠

2017年11月20日08:4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迈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时代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这一重要论述,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立起了新时代强国强军的大方略,必将谱写开新图强的时代篇章。

  深刻认识新时代军民融合的战略定位

  习主席多次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新时代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深刻领悟这一战略定位,统一思想认识,校准行动航标,强化战略引领。

  实践探索创新的重大成果。如何处理经济与国防的关系,这是一个事关国之兴衰、民之福祉的战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把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一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布局中进行通盘考虑,把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把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思想。这一重要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统筹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探索新时代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规律的又一次重大飞跃。

  着眼战略全局的重大决策。富国才能强军,强军才能安邦。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既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强国之策,更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强军之道,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习主席将“更加注重军民融合”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将“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之一,将“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作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途径,这是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英明决策,是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发展和安全的深远筹谋。

  赢得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军事领域的竞争,实质是创新能力的竞争,也是最为激烈、最具创新活力的竞争。环顾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谋求军事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军民融合成为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支撑。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发展的加速期,习主席把军民融合上升到国家战略,将富国与强军融为一体,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贯穿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实现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

  准确把握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求

  习主席对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往哪融”“融什么”“怎么融”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

  军民融合的历史方位。当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这一历史方位,准确定位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逻辑起点和出发点。长期以来,军地各级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军民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军地资源共享程度得到提高,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呈现整体推进、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促进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的同步增长。同时,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离深度融合发展仍有较大差距,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统筹统管乏力、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等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重要领域先改先行,尽快拿出思路举措,加快推进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发展进程。

  军民融合的总体目标。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全要素”是指融合程度,就是要在国家层面整合军地资源,最大限度地促进信息、技术、人才、资本、设施、服务等要素军地双向流动、渗透兼容。“多领域”是指融合范围,既包含基础设施领域、产业领域、科技领域、教育领域、军队保障领域、国防动员领域等传统领域,也涵盖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兴领域。“高效益”是指融合效果,要求注重军民共建共用共享,做到一份投入、多份产出。这一目标定位,把融合的程度、范围和效果三个维度有机统一起来,为我们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明了方向。

  军民融合的运作方式。既要强化国家主导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强化国家主导作用,是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加强军地各领域各部门各层级的统筹协调,最大程度地凝聚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合力。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是要注重运用市场手段优化军地资源配置,积极引导经济社会领域的多元投资、多方技术、多种力量更好服务国防建设,发挥好军民融合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支撑拉动作用。只有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更好地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

  军民融合的实现途径。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国家主导、注重融合共享、发挥市场作用、深化改革创新,向军民融合发展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突出问题导向,抓好顶层设计,统筹增量存量,同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把军民融合发展搞得更快更好更实。着眼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制定和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规划,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化水平。

  切实把新时代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落到实处

  强化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加强党对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领导,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军地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防止“我的地盘我做主”“共享别人的资源可以、分享自己的资源不行”等现象,自觉抵制“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等不良倾向,遵循国防经济规律和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建设规律,跳出自成体系、自我发展、自我保障的误区,更好把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做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努力走在时代前列,当好先行者,闯出新路子。

  强化顶层设计,抓好军民融合新兴领域谋篇布局。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是抢占国际战略博弈制高点、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要途径。这些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既要全面推进又要重点突破,既要抓好当前又要谋好长远,在筹划设计、组织实施、成果运用全过程贯彻军民融合理念和要求,抓紧解决好突出问题,实现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按照先行探索、以点带面、重点突破、辐射带动的工作思路,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滚动发展,着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路径、新模式。

  强化改革创新,推动军民融合重点领域整体跃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必须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持续深化改革,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向纵深推进。强化资源整合,盘活用好存量资源,优化配置增量资源,发挥军民融合资源共享共用的最大效益。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军民融合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清单,让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的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突出政策创新,优化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加快调整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从政策导向上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在军民融合发展上有更大作为。注重法治保障,抓紧清理、废止和修订不适应军民融合发展需要的政策文件和标准规范,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

  强化重大项目落实,打造军民融合发展龙头工程、精品工程。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了一批引领性战略性工程和重大示范项目。这些工程和项目是实现强国强军目标的重要支撑。要强化重大项目落实,精准筹划、精准实施、精准检验、精准督导,制定专项计划,拿出时间表、施工图,细化任务标准要求,明确具体举措。加强军地协调和检查督导,及时解决矛盾问题,强力推进规划计划的执行。总结推广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的试点经验,选择若干战略地位重要、军事需求突出、基础条件较好、区位优势明显地区,持续开展军地联合创建示范区活动,带动资源要素向新型安全、前沿技术和高端产业汇聚,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升级。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