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勤廉家风是给子女最美的爱

林伟

2017年11月17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勤是守家之本,廉是为官之要。勤廉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核心,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每个人成功之路不尽相同,但通往成功的起点,都与勤廉家风密不可分。正如古人所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勤廉家风传递道德理念、处世法则,即使稚儿在外,也能依家训不受外界所祸。无论是古代的《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还是近代的《曾国藩家书》《梁启超家书》《傅雷家书》,其治家格言所承载的家风家教之所以至今令后人景仰,就在于其“勤廉、清廉、正直守法”的精髓千古不朽。

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后代子孙,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传承什么样的家风。勤廉家风是送给子女最深的爱,是留给子孙最殷实的家底、最好的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实践充分证明: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如果家风不正,则党风、作风很难风清气正。从全国各地查处的贪腐官员来看,要么是“全家腐”,要么是“父子兵”,要么就是“亲缘腐败”,官员的“家人”“身边人”已成为腐败战场的“主攻手”,成为被“围猎”的对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管好自己的“家人”“身边人”,甚至还默认和纵容自己的“家人”“身边人”去从事他们共同的“腐败事业”,教训惨痛,警示深刻。

没有能离开社会的家,也不存在没有家庭的社会,更不存在没有家庭的政党。家风,连着民风、连着党风。党员干部的家风与党风、政风紧密相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 勤廉家风是人生成功的“奠基石”,社会和谐的“黏合剂”,抵御贪腐的“防火墙”。 党员干部腐化堕落是有一个发展变化过程的,其中,家庭就是最核心的因素。依法治家方能塑造刚正之风,勤俭持家方能塑造质朴之风,以廉守家方能塑造清正之风。党员干部只有让勤政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好家人的榜样,做好子女的老师,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严守道德的高线、纪律的底线,才能防微杜渐,使勤政廉洁成为家风最纯真的原色。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培育和弘扬勤廉家风,要从家里的小事做起,从平时的琐事管起,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家庭的勤廉教育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丢、不能散,要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筑牢“廉洁墙”、守好“廉洁门”、打好“预防针”、建好“后花园”,不能“廉洁墙”内“藏污纳垢”,更不让“后花园”中“野草丛生”。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