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学者探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新方法

2017年11月17日16: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党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高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的要求,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日前在京联合举办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意识形态安全”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河北大学等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学者与会。

开幕式上,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顾问方德英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同思想政治教育传统优势的深度融合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焕发新活力的重要生长点。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2017年4月,北京工商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接下来,中心将进一步汇聚学科人才,夯实学科团队,拓展研究领域,提升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在大会报告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若干基本问题作主题报告,着重分析了“新时代”的基本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答的时代课题、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中国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做出的历史性贡献、网络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副主任李春华、国家行政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刘东超、北京建筑大学教授于红、北京工商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春丽等学者分别就当前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的主要抓手、国家安全视角下的网络思潮评析、网络情景中的大学生政治观教育、“互联网+”条件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权的新要求等问题交流看法。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者就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方法、网络媒体平台在课堂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大数据在网络话语分析的应用、高校微信平台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与学生成长需求的契合度等问题各抒己见。

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在做大会总结发言时表示,与会学者现实关怀强烈、问题意识突出,深入探讨了互联网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呈现的新特点,为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贡献了智慧,有力推动了十九大精神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贯彻落实。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