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深刻把握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曹普

2017年11月17日08:4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深刻把握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党的十九大纵观全局,对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用两个15年、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这个战略安排,进一步细化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步骤和路径,更加具体地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意义重大。
  每逢重大历史关节,能够登高望远,善于从战略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引领性的总体规划,谋全局、谋长远、谋未来,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和重要领导方法。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的30年时间里,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可分两个阶段、两个15年安排:第一个阶段,到2035年的第一个15年的奋斗目标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到2050年的第二个15年的奋斗目标是“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现代化建设所作的战略安排,是对我们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的深化和重大发展,是这一战略第三步目标的“升级版”,是一个全新的战略安排。
  党的十九大战略安排所规划的,是2020年到2050年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走法,背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大背景,带有许多新的特点。十九大的战略安排,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的战略安排;是更加强调“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的战略安排;是更加突出创新发展、质量效益、不设具体“翻番”指标、不作速度数量要求的战略安排;是更加注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彰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战略安排;是更加致力于共同富裕、均衡和谐、安全有序、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安排;是更加清晰、更加现实、更加真切地预示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早日实现此一“伟大飞跃”而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的战略安排。
  党的十九大战略安排所确定的宏伟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个庄严承诺,需要全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必须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统一行动;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依据主要矛盾变化,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使党永葆朝气、永葆活力,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出色地担当和胜任“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程破浪前进”的舵手职责。(中央党校全国党校教师进修学院执行院长 曹普)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