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着眼于长期执政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许宝健

2017年11月17日08:4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着眼于长期执政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在党章修订中,执政能力建设前面也增加了“长期”两个字。从“执政”到“长期执政”,这个变化意义重大。它说明,我们党不仅要执政执好政,而且要长期执政执好政。它表明,我们这样一个已经成立96年、已经执政68年的大党,不仅清楚从何处来、现在处于什么方位,更清楚向何处去。它充分体现了拥有8900多万党员、为13亿多人民谋幸福谋未来的执政党的自信和清醒。有人把十九大报告比喻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宣言,如果马克思当年在写《共产党宣言》的时候,目的是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建立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政权的话,我们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宣言,就是要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民族的复兴,长期执政执好政。从这个角度讲,可以说十九大报告是一篇长期执政的宣言,是党的初心所在,也是党的使命所系。确保全国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确保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步一步变成活生生的现实,都要以我们党的长期执政作为根本保障。
  我们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实践的要求。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是着眼于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衰成败、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战略考量。一个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从世界政党实践看,登上执政舞台不容易,执好政也不容易,长期执政更不容易。党的十九大开宗明义,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强调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要求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些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党的十九大不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进行系统部署,而且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进行长远谋划。很显然,从历史的时间轴上看,党的十九大作出这种长时段的战略安排是着眼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而展开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已经执政了近70年。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还将继续长期执政。从世界政党史上看,能够如此长期执政的政党恐怕并不多。这绝不是偶然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其他一切政治团体所不具备的执政能力。这种能力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来自于党的执政宗旨,来自于党的执政实践,来自于党的长期执政的战略安排,更来自于一刻不停的执政能力建设。我们党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立于历史潮头、引领未来方向、担当崇高使命、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 许宝健)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