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方位 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

孙兰英

2017年11月17日08: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这些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夯实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基础;这些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正确认识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关重要的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

回首改革开放以来走过的道路,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所探索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十九大报告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以人民为中心长期执政的党对自己使命责任和担当作为的清醒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旗帜标示着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理想。任何一个行动纲领的产生和发展都有其必然的历史背景,也肩负着它所提出的内在的历史使命,进而要解决历史提出的一定的社会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认识和理解新时代,重要的是把握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深刻认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极端重要性。必须深刻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任务目标。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需要党有新作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是关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我们党制定正确的战略的前提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是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发展全局的大问题,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贯穿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整个过程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决定了我们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党的十三大报告对我国人口结构、工业发展水平、地区发展状况、科学教育文化发展等五个方面概括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党的十五大报告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又进一步作出“九个历史阶段性特征”的判断。这些分析,从今天的发展来看,虽然出现了很多量的积累和部分质的变化,但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对社会主义初阶段所表现出来的复杂性、长期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要有清醒的认识。

今天,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在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曲折发展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两个没有变”,是对新时代所处的总阶段的清醒认识和客观判断。只有牢牢抓住这个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观察和把握社会矛盾的全局,有效地促进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才能够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阶段”目标,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发展,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是确保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

(作者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基地研究员,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