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军事科学院党委

2017年11月16日08:51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重大部署,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历史经验和内在规律,科学规划了新时代推进强军伟业的方向指引和根本路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砥砺前行,不断书写强军兴军更为辉煌的时代篇章。

  高举时代旗帜:始终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科学引领

  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行,必须有先进的军事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出一系列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是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5年来,正是由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我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我们要紧跟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进一步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在掌握科学体系上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着重理解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在弘扬优良学风上下功夫,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找准理论指导实践的对接点结合点,进一步改造思想、净化灵魂,强化担当、提高能力。坚持在引领强军实践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效落到实际工作中,聚力破解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大现实问题,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

  遵循根本原则: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人民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头脑要特别清醒,态度要特别鲜明,行动要特别坚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固根与腐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扛旗与易旗的掰腕异常激烈。我们要保持政治敏锐、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扎实抓好军魂教育和思想引导,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续夯实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突出坚决维护核心这个根本政治要求,保证政令军令畅通和军队高度集中统一。自觉把听党指挥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深入抓好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贯彻执行,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把握前进方向: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党的十九大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发出了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号召,指明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前进方向。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强军目标总结了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成功经验,考量了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发展变化,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是对人民军队发展方向的战略定位和对军队建设全局的顶层谋划,拎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既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又丰富拓展了强军目标的战略视野、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揽,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着力抓好强军目标专题学习教育,真正使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成为广大官兵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进一步凝聚强军兴军的意志力量。着力理清实现强军目标思路措施,结合实际制定路线图时间表,细化分解为部队发展的具体任务和指标,在全军形成聚焦强军目标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着力推动强军目标扎实落地生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奋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聚焦核心职能:着力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我军在不同历史时期虽然担负的具体任务不同,但第一使命、核心职能永远是战斗队。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真正使战斗力标准这个硬杠杠在军队建设各领域立起来、落下去。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认真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探索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努力提高战争指导水平。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有效处置。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锤炼部队,切实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培育锻造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大力弘扬我军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始终保持旺盛革命热情和高昂战斗意志,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贯彻基本方略: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扭住了强军兴军的关键枢纽,使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战略布局更加科学完备。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改革强军是必由之路,科技兴军是核心驱动,依法治军是重要保障,四者密切联系、相互支撑,是一个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政治建军,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改革强军,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兵役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科技兴军,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扭住智能化这个重要发展方向,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和新概念研究,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依法治军,进一步强化全军官兵的法治信仰、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拓宽实践路径:扎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落实。进一步增强融合理念,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开放共享思想,着力跳出小而全、大而全观念和本位主义的禁锢,跳出自成体系、自我发展、自我保障的误区,更加积极主动地把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促进我军快速、高效、可持续发展。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推动融合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提高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等领域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结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紧建立健全军民融合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新局面。

  永葆初心本色: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我军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正是由于紧紧依靠和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军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人民军队才无往而不胜。不管现实社会如何变革、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人民群众永远是我军的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不能变、不能丢。现代战争是多维战场的对抗,民众参与战争的深度和广度不仅不会收缩,反而不断扩大。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才能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忠实履行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真正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永远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要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扎实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要大力弘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始终视人民为亲人、把驻地当故乡,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坚若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最大限度汇聚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共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申小提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