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少些“拿来主义” 多些真抓实干

储旭东

2017年11月14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湖北当阳国土部门因一份扶贫总结“火”了一把,除了文题、部分时间和数据“略有出入”,其余内容均与广西某地的文章“心有灵犀”、近乎一致。继“神木市民爱长沙”“郑州建设诚信宝鸡”之后,又一“借鉴乌龙”演绎出令人大跌眼镜、啼笑皆非的闹剧。

面对该事件,尽管当地国土部门主动澄清错误,承认“工作人员作风不实”,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并要求其作公开检讨,但舆论媒体,甚至不少群众并没有“放过”他们的意思,原因就出在“扶贫”两个字上。抄袭本就是弄虚作假、作风不正的表现,若仅是文风不正,或许是起草、审阅、签发的问题,一旦是扶贫真实性打了折扣,归因于“作风不实”只怕不够。

不可否认,扶贫工作是个苦差事,一次两次走访、交流很难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即便多几次“送温暖”,也不见得就能解决深层次问题,必须加大“真金白银”的投入,加强对困难群众思想意识、决心信念的再造或重塑,没有强烈的责任感、果敢的担当意识很难实现。扶贫工作真抓实干,就一定会有丰富的素材、资料,仅仅作个总结,一定会有“说不完的真心话”,即便成效不显著,也不可能要依靠“拿来主义”补短板,无怪乎群众会关注是否“真扶贫”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不论处在什么岗位、干着什么工作,都要脚踏实地,聚焦群众满意。反观时下,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工作的“仪式感”,并没觉得写个材料、作个归纳是多么崇高的使命,甚至一听到写总结就会“一个头两个大”“满眼冒星星”,即便工作有成效也不知从何处下笔,“灵光一闪”无非就是“借”“抄”“洗”这个“三字经”。一些干部工作不实,却又希望文过饰非、标榜政绩,于是夸大其词,大搞“敲锣打鼓”式文章,即便明知道下属文风虚浮也不加干涉,任其“肆意挥洒”,甚至数据造假。

与贪污受贿、腐败堕落相比,“拿来主义”看似并非什么大问题,但牵涉面之广、触及群众利益之深难以想象,尤其发生在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类关键领域,更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由此可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党必须始终坚持深入整治“四风”,确保正风肃纪不落后,一切问题都能够抓早、抓小、抓苗头,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强烈的党性修养,涵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工作作风,将作风虚浮、思想懈怠,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顽疾”根治在源头。必须进一步健全党内监督、关爱机制,既要结合新形势、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不断加强对每个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提高违法违纪违规的成本,让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也不愿意存在侥幸心理,倒逼干部形成真抓实干的好作风;而对那些作风好、讲政治、重实干的好干部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让实干者得实惠、付出者有回报,并将其树立为先进标杆、学习榜样,汇聚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拿来主义”怪象是形式主义、作风不实的直观反映,更是制约工作有效推进、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罪魁祸首”,只有将其彻底从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中“连根拔除”,我们的工作氛围才能更加求真务实,得到群众的真心支持和拥戴。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