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把担当精神落在“干”字上

王青玲

2017年11月10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强调了“担当”的重要性,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出了要求,也指明了方向。

完成新使命,党员干部实干担当是应尽之责。无论开启新的征程,还是对标新的目标;无论是抢抓新的机遇,还是迎接新的挑战,都需要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担当不是口号,而是要付诸行动,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这就需要把担当精神落在“干”字上。

明确干的方向。方向明确了,再难也不是问题;道路选对了,再远也不是距离。从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到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再到和平发展的发展岁月,正是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方向,才有了走进“新时代”的必然。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党员干部“生活腐化”“思想僵化”,都是因为迷失了方向;一些地方在执行上级部署、政策方针上“打折扣”“搞变通”,结果就是发展跟不上、经济上不来。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有所作为当先明确方向。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民族复兴的蓝图,标注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方向,这就需要党员干部瞄准“两个百年”梦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明确方向、务实行动。

增长干的本领。担当精神最终是要体现在提高百姓的获得感上,而这就需要扎实的能力打底,用行动变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强化“八个本领”的要求,强调了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很大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提高干事创业的执政本领。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发展无思路,遇到困难就“束手无策”;有的缺乏创新性思维,抱着“老黄历”不愿意变通;有的甚至排斥新事物、新思想,能力跟不上、思想也不解放,不仅影响了党的事业的进程,也会影响干部的精气神。增长干的本事,就是要在理论上武装思想,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切实为民解困,办好实事、干出实效。

提高干的效能。能不能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有更多的含金量?怎样释放出制度的巨大生产力?还要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效能上。当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面推进,党员干部跟群众的距离更近了,“最后一公里”逐步疏通,“中梗阻”问题逐步破除,执政效能、服务效能大幅提升,然而,也还存在一些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念“拖字诀”,开展工作“等靠要”,在务虚上耍“花拳绣腿”,谈不上尽责,更谈不上担当。把担当精神落在“干”字上,就是要提高干的效能,用创新精神引领开路,用钉钉子精神“攻城拔寨”,真抓实干、提速增效,让老百姓暖心、放心。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